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消息!電動機車補助延期了 經濟部一口氣宣布延長4年

記者 徐崑山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3:15

年末添購電動機車有好消息!國發會今年3月公布「淨零碳排路徑」,運具電氣化也是減碳重點。經濟部宣布向行政院爭取最新一期補助計畫,從2023年到2026年,共計延長四年,匡列58.85億元,民眾買新車或是舊換新,搭配中央及地方政府補助,要省個兩萬不是問題。

圖/TVBS

 
波麗士大人準備執勤。

發動電動機車,出發,您或許也注意到了,現在路上的警用巡邏機車,已經逐步電動化。

台北市警局後勤科警務正王銘祥:「(北市)警用機車目前大概有4381輛,那電動機車的話大概是1552輛。」

 
為了呼應綠能環保趨勢,帶頭響應車輛低空汙排放政策,台北市警局三年前開始購置電動機車,汰換老舊燃油巡邏車,預計2028年前,達到百分之百警用機車電動化。

台北市警局後勤科警務正王銘祥:「配合市政府的一個政策,就是在2050年,因應淨零排碳的政策。」

為了響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上從公務機關,下到民間企業都提出作法,根據山水民調顯示,有80.3%的民眾支持淨零排放政策,又有77.6%同意運具電動化是達成目標的重要措施。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洪昇邦:「科學上來講,使用電動機車的確是可以比燃油車來的更減碳,它的能源使用效率大概是差了4到5倍左右。」

圖/TVBS

電動機車門市,前來賞車的消費者絡繹不絕,經濟部宣布向行政院爭取最新一期補助計畫,從2023年到2026年共計四年,匡列58.85億,剛好搭上年末除舊布新換車潮。

消費者王先生:「扣除掉補助的話,其實跟現在油車價格其實都差不多。」

消費者陳先生:「電車就是趨勢吧,現在越來越多人就是都騎電車這樣。」
 

根據補助計畫,重型及輕型等級每輛為7000元,小型輕型等級每輛為5100元,採用國產電池芯加碼3000元,再加上地方政府補助,新購電動機車要省個2萬不是問題。

記者王皓宇:「根據調查顯示,消費者願意購買電動機車的前三大原因,包括環保、政府補助以及充換電方便,而如果政府願意提供銷售補助的話,有46.1%的業者會提升轉型意願,銷售電動機車,顯示政府補助對於不論是消費者或者是業者,在買賣電動車上面都是關鍵因素,也是加速轉型的催化劑。」

電動機車業者張楨彬:「我們每年在十二月到二月,到三月,隔年三月之間這段時間都是我們的產業的空窗期,所以每年這個數據都已經有,政府機關應該都有掌握到,一、二月的時候幾乎電動機車銷量幾乎是停擺,可是它一口氣可以公布四年,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大利多。」

圖/TVBS

以電動機車產業來看,調查顯示,雖然有54.7%的燃油機車行,有銷售電動機車,但只24.9%業者同意,電動機車的營收比較穩定,有69%的業者,會隨政府政策提升轉型意願。

 
電動機車業者張楨彬:「在2020年的時候,因為政府的一個油電平權的政策,結果80%的補助,政府的補助美意就跑到了燃油車市場,所以那一年把我們電動機車銷量馬上就做了腰斬,本來16%,剩下9%左右,那反觀在2021年的時候,燃油機車因為沒有了政府的補助,它就回復正常,它萎縮了23%。」

電動機車的確有助於減少碳排,但還是有幾個門檻要跨過。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洪昇邦:「沒有辦法換購電動機車,是因為可能偏鄉它的充電站是不足的,很多民眾會質疑說,現在如果我們電動車用的電還是來自於火力發電的話,那根本沒有環保到哪裡去啊,那第三個就是很多民眾也會想要換電動機車,但是會覺得說這個電池好像報廢了之後,對環境有很大的傷害。」

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也是既定政策,要如何讓民眾無痛轉換,除了撒錢補助,觀念溝通也很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經濟#補助#電動車#能源#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93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