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投西醫懷抱?雙修系學生8成到西醫執業 高階研發人力不足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3:31

台灣清冠一號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很大的幫助,也讓大眾對中醫的信任度大大的提升,不過以現在的四校五系來看,一年招生名額365名,但最後也不會全投入到中醫領域,而現在7000名的中醫師,其中有9成都在基層診所執業,在高階研發人才上,相對缺乏,有不少中醫師認為,未來基層人力也可能不夠,應該要在培育人才上做長期規劃。

圖/TVBS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所教授蔡東湖vs.學生:「這些樣本我們現在在做什麼,我們現在在分析小鼠的上肌的一個樣本。」

帶著學生在實驗室,抽取樣本,做分析研究,陽明交大中醫所,在新冠疫情期間,投入人力,研發出淨冠方,現在也針對孕婦用藥做分析。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所學生:「這台質譜儀主要是可以幫我們蒐集到樣本,然後去看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部分。」

 
運用高階儀器做藥草研究,這些研究人力,在中醫界,占比非常少,要擴大中醫的影響力,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記者劉俐均:「這次清冠一號讓大眾對於中醫的,詢問度還有信任度是大大的提升,不過以現有的中醫人力來看,將近7000名中醫師,有九成都是在基層執業,研究的量能比較少,而未來要如何培養這些高階的研發人才,將是一大課題。」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長陳方佩:「基層診所的醫生。他的這個核心訓練的能力,他的臨床訓練的能力,以及他照顧病患的範圍,就跟在醫院訓練會不一樣,你的中西結合的知識,你就會比較缺乏。」

圖/TVBS

目前國內的中醫系分兩種,一種是大學中醫系所,再分甲組和乙組,甲組中西醫雙修,7年內上課5年,1年在西醫實習,1年在中醫實習,畢業後,先要考取中醫證照,才能考西醫證照。乙組單修,上課6年,不可以考西醫證照。而另一種則是學士後中醫系,大學畢業再參加獨立招生考試,讀5年,後1年在中醫實習,畢業後只能考中醫證照,但依照現實狀況,中醫系每年招生365名,但110名雙修學生中,有8成會轉到西醫執業,真正投入中醫師執業者,總數小於300人。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長陳方佩:「中醫系的醫師人數算是365名,每一年的招生員額,是叫做逐年還在,因為他執業之後,他可以執業到七八十歲,這裡面有一個問題,第一個就是這個世界局勢的改變,什麼改變,就是平均壽命延長,未來是照顧到七十幾八十幾九十幾歲,那後面的那個人力照顧,也是要從醫療來醫療來,那西醫的醫療,就是我們的衛福部要規劃人力,難道中醫不需要增加。」

不過以衛福部推估,未來中醫師人力供給大於需求,一直沒有核准增加中醫系名額,除了現有的四校五系,陽明交大學四度叩關,研擬成立公費且單修學制的中醫學系,結合AI、智慧醫療等等科學醫學,提升中醫的競爭力。

圖/TVBS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中醫在急重症的會診照顧上,那日間照護長照長期照護,社區醫療裡面,現在都有很高度的需求,那中醫不管是在基層裡面服務,所需要的人力呢,現在看起來是不足,同時也在比較高階的,研發的這個人才上面,也是顯著的不夠。不過高階人才的不夠,是原來就已經存在著的,可是他(高階)養成也沒有那麼簡單,他必須要在學術跟科研的能力上,要提升之外,也要有臨床照顧這一些,急重難症的經驗。」

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院長許中華:「中醫我們需要一些比較長期,或者說願意來從事,更深入的或政策的,或國際的或研發的,或來從事一些比較專業的特殊疾病的照護,那樣的養成需要一些時間,那也需要長期的規劃,那需要投入比較多的一些培養,讓他們有更廣泛的知識,譬如說公衛的人才國際的人才。」

專家分析,中醫基層人力不缺,但缺的是高階研發人才,尤其醫學中心的中醫師培育的時間長,還要有臨床經驗,才能真正為中醫研究注入新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傳統醫藥#西醫#中醫#長期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3

0.1172

0.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