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估Fed明天升息2碼 國泰首席曝「關鍵時間點」暫緩循環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3:13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美國時間14日仍會升息兩碼。(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美國時間14日仍會升息兩碼。(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泰世華銀行今(13)日針對「2023年度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發表最新看法,有鑑於美國聯準會(Fed)14日(美國時間)將公布最新利率,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仍會升息兩碼,而明年2、3月再各升1碼,利率達5%,屆時就會暫緩,觀察對經濟衝擊、失業率的情況,5月是關鍵時間點,可能就會停止升息。

更多新聞:餐飲業年終獎金出爐!麥味登發2-3個月 鼎泰豐優於去年

 

林啟超指出,明年2、3月美國聯準會應會各升息1碼,利率達5%,此後5月就會暫停,觀察若美國房租水準年增率7.5-8%呈現下彎,通膨也破5%,就會停止升息,至於降息時間則還要再等等,除非經濟迅速下滑,失業率達4.5-5%,才可能考慮適度降息。不過也要觀察歐洲寒冬能否對抗能源危機,若全球能源又再噴一波、通膨率難下降,聯準會5月可能會再度升息。

國泰世華銀行針對「2023年度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發表最新看法。(圖/國泰世華銀行提供)

林啟超分析,2023年上半年或將是全球景氣下滑最明顯的階段,股市下修的風險仍在,但伴隨通膨、利率、美元指數三大指標迎來反轉,股市氣氛將可望漸進好轉,速度則取決於三大挑戰,一是供應鏈壓力雖然漸緩,但不確定性仍存在;全球債務壓力,已無擴大性財政政策支撐空間;沒有QE的貨幣政策,股、債市可能無法像之前迅速的V型反轉。

 
更多新聞:產業雪崩?自行車大廠巨大延交貨款45天 早盤摜殺跌停

林啟超指出,從數據面來看,美國現在的通膨並非在商品面,而是房租及薪資所引發的服務通膨,2023年3-4月美國的租屋成本可能攀升到7.5-8%,而勞動市場明顯供需失衡,薪資短期仍有上漲壓力,意謂第二季後美國通膨將趨緩,但下滑的速度不會很快。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明年5月升息循環將告一段落。(圖/國泰世華提供)

自2022年來,通膨壓力加快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2023年美國利率可能升至5-5.25%之間,隨著通膨往下走,美國極可能在2023年3-5月結束升息。話雖如此,市場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例如供應鏈重組及能源供給的隱憂,皆難以在3、5年間立即有所轉變,加上貨幣政策的遞延效果,企業成本、庫存增加,但訂單變少,使景氣狀況將延遲反應到未來幾季,對於不再QE後的資本市場,復甦狀況可能沒有想像中迅速與樂觀。

更多新聞:春節連休10天!1招比照公務員爽放長假 勞動部曝攻略

股市方面,林啟超指出,2023年初仍有下修風險,全球及美國進入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加上股市面臨評價低盤及企業盈餘下修,股市評價須待庫存調整改善後,才有向上的空間。債市部分,由於美國兩年期公債利率約4.3%,如果資金有短期停泊的需求且風險承受度較低,短債或許是不錯的考量;而長債則更著眼於1年後可能啟動的降息循環,在此趨勢下,美元指數相較今年更顯疲軟。儘管新台幣與美元的利差仍在擴大,林啟超提醒投資人「當心賺了利差而賠了匯差」。

整體而言,高通膨使全球經濟因升息而出現極大波動,市場普遍預期2023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下半年雖有反轉的機會,但結構性問題非短期可改變。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泰銀行#分析師#林啟超#通膨#FED#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48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