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45例人類染豬流感 莊人祥曝傳染途徑可能:兒童居多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1:29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昨(5)日公布,台灣第2例新型豬流感(H1N2v)案例,是一名住在中部的7歲女童,近期無出國史,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今年9月24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下降、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9月26日因高燒就醫,新冠快篩陰性,流感快篩陽性,不過事後送昆陽實驗室定序檢出H1N2v病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6)日表示,女童同住家人6位,咽喉採檢、PCR、血清抗體都是陰性,研判是屬於散發個案,沒有證據顯示人傳人現象。


台灣第2例,中部養豬戶7歲女童確診新型豬流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在去年四月也出現一例住在中部的女童感染新型豬流感,莊人祥表示,H1N2v病毒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偶而會有人類感染病例多為輕症,全球目前至少有45例,因為跟豬隻接觸、環境污染造成可能比較大,而昨日公布的該名女童,同住家人六位,雖然其中兩位有症狀,不過經過咽喉採檢、PCR、檢驗血清抗體,只有女童有H1N2v抗體,其他家人都是陰性。莊人祥表示,這起個案研判是屬於散發個案,沒有證據顯示人傳人現象,家裡是養豬戶也有去豬場採檢,沒有驗出H1N2v病毒,可能是驗的時候過了一段時間,對豬來說這病毒可能也只是輕症,去驗也沒有驗到,當然有可能是時機上錯過,未來會跟農政單位加強監測。


 
莊人祥提醒小孩會去摸豬隻,大人摸了會洗手,小孩摸了可能會不知道如何安全保護自己。(圖/TVBS)

 

至於是否多為兒童感染居多,莊人祥表示在美洲比較多有41例,美國很多農場博覽會,很多豬隻在博覽會裡面,很多也都是小孩感染,因為小孩會去摸,大人摸了會洗手,小孩摸了可能會不知道如何安全保護自己,家長要特別小心,如果有一般博覽會或可愛小豬,要特別注意。寵物豬或一般養育的豬,也可能會有傳染病,摸了要特別洗手。也提醒盡快施打流感疫苗,雖然施打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株流感或禽流感,但主要是避免人如果感染,再感染人類流感怕病毒身體裡會有新的病毒。

 

至於治療部分,還是用目前有的抗病毒藥物,有克流感跟瑞樂沙,還有注射的為主。也提醒跟豬類或禽類接觸是主要感染源,勤洗手、跟動物有接觸要勤洗手,如果有症狀要趕快就醫,也要打流感疫苗。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流感#女童#流感#H1N2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68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