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關節退化」新療法! 自體細胞助「軟骨增生」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20:21

過去膝關節退化,用健保有給付的玻尿酸只能起到潤滑作用,但自費的傳統細胞再生也都效果不夠顯著,今年的醫療科技展有醫院大秀最新的關節退化治療,分別用自體的「幹細胞」以及「軟骨細胞」培養後再植入體內,也突破過去關節退化軟骨無法增生的困難。

圖/TVBS

 
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估計全台有350萬患者,主要以復健口服藥物,甚至接受手術更換人工膝關節,如何用自體細胞讓受傷部位修復,也成醫療的一大市場。

中正脊椎骨科醫師程俊傑:「機器手臂會移動到我們想要切除的部分,比較更精準,減少人為操作誤差。」

機械手臂靠近膝關節,協助醫師在置換人工關節手術,切除受傷組織誤差到0.1毫米,除了導入AI人工智能,也在醫療科技展大秀最新的,膝關節退化治療方法。

 
圖/TVBS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研發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法,抽取大腿外側幹細胞,培養後打入膝關節,幫助軟骨增生,也取得衛福部幹細胞治療特管法認證。

中正脊椎骨科醫師劉梅玲:「他如果退化程度比較嚴重,可能沒辦法做這方面修復,幹細胞就是用細胞最原始狀態,達到它的修復。」

義大醫院團隊也發表最新的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先取出關節軟骨、滑膜細胞,細胞培養1個月,手術植入後可以幫助軟骨再生。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從以前軟骨再生不容易,是因為他沒辦法再生軟骨層片,現在我們是用透明軟骨,用細胞層片克服這個問題。」

圖/TVBS

和過去膝關節退化注射治療相比,有健保的玻尿酸,只能起到潤滑作用,自費的PRP和BAM也都是,但效果比較不佳。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到第二級軟骨退化有些缺損了,就算打玻尿酸吃止痛藥還是有限,第三級就是我們現在最重視的,這些病人軟骨退化到必須要做些事情。」

 
為了避免關節退化程度到達第四級,需要置換人工關節,用自體細胞幫助軟骨生成,也能讓病患不必在退化到最嚴重的時候,只能在換關節,或症狀治療二選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關節退化#軟骨增生#人工膝關節#自體細胞#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3

0.3229

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