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沒幾步就腳痠?穿錯鞋子恐害膝蓋退化 「這樣挑」不踩雷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5:40
選對鞋子也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選對鞋子也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膝關節退化患者或是想要預防膝關節退化的民眾,選對鞋子也很重要!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暨骨科病房主任戴大為表示,鞋子與膝關節健康息息相關,民眾若穿著合適、舒服的鞋子,膝關節也較不會痠痛,全身也會放鬆,不會出現這裡痠、那裡痛的情況!

Q:哪種鞋子對膝關節負擔較大?

 

首先是「太重的鞋子」,像是登山鞋等。戴大為指出,若穿著太重的鞋子久走,對膝關節的負擔會較大,筋也會拉得比較緊。再來是「高跟的鞋子」,常穿高跟鞋,膝關節前後的筋也會變得緊繃,久而久之會導致膝關節容易痠痛。

第三個是「太鬆的鞋子」,像是拖鞋等,若常穿拖鞋趴趴走,腳為了把鞋子抓緊,筋也會變緊,膝關節的受力也會增加。最後是「太硬的鞋子」,像是很硬的皮鞋,民眾若穿著太硬的皮鞋,鞋子將無法吸收膝關節踩下的力道,而這些力道將反過來加到膝關節上,久了對膝關節也不好。戴大為補充,像是有些雨鞋、雨靴,太硬又太鬆,都會增加膝關節負擔。

太重、太高、太鬆的鞋子,都會增加膝關節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如何選一雙對膝關節較好的鞋子?

戴大為說明,民眾挑選鞋子可參考4個原則!

1.鞋底至少1公分

戴大為補充,鞋底若太薄,走路踩到釘子等就會相當危險!

2.鞋底前後高度一致

若鞋底後方較高,會讓膝蓋受力不佳,建議挑選鞋底前後方高度差不多的鞋子。

鞋子穿起來不舒服,長期下來恐怕還會讓小腿變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彈性佳
 

選擇鞋底比較有彈性的鞋子,像是慢跑鞋、氣墊鞋,而非硬底鞋或是軟芭蕾鞋等。彈性佳的鞋子會讓腳的動作更自然流暢,當然對膝蓋的負擔也較小。

4.選輕一點

穿輕的鞋子走路會比較輕鬆自然,也才不會拖地。

◎ 資料來源/戴大為醫師

原文請見:穿錯鞋子會害你膝蓋退化!骨科專家親授挑鞋4重點 減輕膝關節負擔、不傷膝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節#膝蓋#鞋子#膝關節退化#走路#選鞋#痠痛#戴大為#骨科#氣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87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