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肪肝竟演變成肝硬化!醫揭輕忽恐釀「肝癌」風險增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5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10:14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多。(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多。(圖/診所提供)

近年飲食、生活習慣改變,讓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多,就有一名70多歲女性,本身有脂肪肝,抽血檢查竟發現有早期肝硬化,診斷為脂肪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醫師指出,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調整生活習慣、體重就可改善,目前也發現引起肝癌的因素,與脂肪肝炎相關的比例也有增加,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改善。

更多新聞:台人瘋世足! 鄉民點名期待「這組合」:比傳統強國精彩

 

脂肪肝恐讓肝炎、肝癌風險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脂肪肝多數都沒有症狀,都是在體檢時發現,脂肪肝是指攝取的食物超過身體能處理吸收的量,多餘的脂肪就會堆積在肝臟,當堆積的比例超過肝臟的5%,就會稱為脂肪肝,常見引起的原因有:體重過重、高血糖、高血脂、飲酒、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可透過腹部超音波進行診斷。

欲改善脂肪肝要先治療誘發病因,並進行體重控制與養成運動習慣,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零食,不吃宵夜,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及瘦肉、魚、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也要養成運動習慣,從可負荷的運動做起,少量逐漸增加至一週5次,每次30分鐘,同時避免快速減重,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積極的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控制體重,脂肪肝是可以改善的。
 

脂肪肝通常沒有症狀,都是在體檢時才會發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邱展賢提到,據統計引起肝癌的因素除B型肝炎、C型肝炎外,與脂肪肝炎相關的比例也有增加,發現有脂肪肝時就應當留意,調整生活習慣,降低演變為脂肪肝炎甚至慢性脂肪肝炎機會,也降低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脂肪肝的變化是漸進緩慢的,透過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改變生活飲食及治療,對於預防肝癌相當重要。
 
#脂肪肝#肝癌#體重#飲食#書田#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0

0.1578

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