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殼雞蛋才營養?專家破除雞蛋4大迷思 吃蛋黃≠膽固醇飆高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2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0:11
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雞蛋營養價值豐富,是常見且容易取得的價格合宜優質蛋白質來源,董氏基金會指出,55歲以上年長者相較於其他年齡層,會吃比較多的雞蛋,每天平均吃超過1顆蛋;40至44歲者吃得蛋最少,推測可能為擔心吃蛋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且吃蛋時,會直接把蛋黃丟棄,但其實蛋黃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董氏基金會也特別整理了雞蛋4大迷思,讓民眾對雞蛋營養價值、保存方式更加了解。

更多新聞:貓奴看過來!愛吸貓卻全身過敏 營養師授「4招」逆轉體質 

 

吃雞蛋蛋黃增加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許多研究證實,影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最大的原因是吃進去的飽和脂肪酸,而非膽固醇,要注意的是如五花肉、培根、酥油等其他飽和脂肪酸攝取是否過量,且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以減少腸道脂質吸收、降低肝脂肪、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董氏基金會也發現國人針對雞蛋有4大迷思:
 
迷思一:蛋殼越粗糙代表雞蛋越新鮮?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億乘表示,蛋殼表面粗糙顆粒,是因為鈣質過多分布不均勻所造成,與新鮮程度並無相關,只要雞蛋存放的時間不要太長久,都是新鮮的雞蛋。

迷思二:紅殼蛋比白殼蛋營養?
許惠玉說明,蛋殼顏色和蛋的營養並無直接關聯,主要與雞隻品種及遺傳有關。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況,和蛋殼的顏色無關,所以褐殼蛋與白殼蛋的營養成份並沒有差異。

蛋殼顏色與營養價值並無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迷思三:蛋黃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
許惠玉解釋,蛋黃顏色除受遺傳(品種)影響外,其主要受飼料中所含色素成分多寡所致。如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青綠飼料、黃色玉米、金盞花草或β-胡蘿蔔素等,蛋黃顏色就會加深,但主要營養成分差異不大。

迷思四:雞蛋該如何保存?
陳億乘說,若購買盒裝蛋,建議連同包裝外盒直接放進冰箱,不需一個個拿出來放在冰箱門上方的蛋架,因為每日冰箱開關造成溫度變化及晃動,蛋殼表面容易產生水氣,使雞蛋表面殘留污染物及微生物有機會滲入蛋中造成品質下降,也會導致雞蛋老化速度變快。

 
更多新聞:養6年鵝察覺要被殺「跪坐在地秒哭」 夫妻驚見嚇傻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保存雞蛋時時記得鈍端朝上,因為雞蛋的氣室在鈍端,冷藏時讓雞蛋鈍端朝上、尖端朝下,可以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增加影響雞蛋的新鮮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雞蛋#營養#董氏#蛋黃 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1003

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