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補品恐更糟?肝癌年死破萬人 專家推「10飲食原則」

實習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05:00
每年超過萬名國人因肝癌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年超過萬名國人因肝癌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癌症已連續39年成為10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死亡率排名癌症中第2名,台灣平均每年超過萬人因此離世,僅次於肺癌。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肝癌患者需多補充熱量及營養素,但未經醫師指示服用保健食品恐對肝臟造成更大傷害,切勿隨意嘗試。

癌症為台灣10大死因之首。(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那麼肝癌患者應該怎麼吃呢?李婉萍在臉書列出「肝癌10飲食原則」,跟著做就能增加維持癌症理想狀態的機率,快一起來看看:

肝癌患者飲食要點。(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肝癌患者宜攝取


1.六大類飲食
 

全榖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皆要均衡攝取。

2.足夠熱量

若因噁心、嘔吐導致進食困難,營養師推薦可吃點薑片或喝薑茶來補充熱量。

3.蛋白質

蛋白質可促進肝細胞再生,魚類、肉類、豆類製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4.水

肝癌患者恐因治療副作用導致胃口不佳,記得多喝水才能維持身體機能運作。
 

5.含支鏈氨基酸的營養品(須經醫師指示)

進食困難者在諮詢醫師後可服用含支鏈氨基酸的營養品,以補充因減少食物攝取所流失的營養。

食用炸物會增加肝臟負擔。(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肝癌患者應避免


1.炸物

 
2.加工食品

3.高鹽飲食

4.生食

5.來路不明補品


李婉萍指出上述5種NG食物皆會加重肝臟負擔,尤其是缺乏臨床實證、來路不明的營養品更要特別注意,提醒民眾別為一時口腹之慾或聽信謠言而賠了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營養師#李婉萍#肝癌#癌症#死亡率#熱量#蛋白質#營養品#補品#支鏈氨基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6

0.1205

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