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小社會課本3家被退重編 出版社批:去中國化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14:50

教育部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沒想到三家出版社都接到國教院通知課本要重編,審查委員要求出版社將台灣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當中,有出版社私下抱怨,這會導致學生學習錯亂,沒有時間軸依據,更質疑去中國化,對此教育部長表示,出版社採取「分科」,而非領域統整編列,才會被要求重編。

圖/TVBS

 
國小上社會課,老師開始講歷史,當然免不了課本教材,不過教育部國教院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教科書,卻創下三家出版社同時被退回要求重編的首例。

南一書局發言人黃安志:「委員的理念跟理想我們都支持,但是我們在編寫的時候,要同時更考慮到教學的順暢。」

圖/TVBS

原因就出在審查委員認為,要把台灣史部分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中,並且以「變遷及因果」四大主題為主編排,卻不禁讓人懷疑有去中國化的動機,同時也會導致學生學習錯亂,就像在說明某人情史,卻沒有時間軸依據。
 

圖/TVBS

教育部長潘文忠:「比較過去分科,像歷史地理公民與道德來分編列,這部分是跟12年國教課綱社會領域,以統整的方式來做編寫,其實是有相當大的出入,沒有所謂一定是以哪一個內容為先為後。」

只是教科書爭議,還有網友PO出課本內容,白居易所寫的長恨歌,唐玄宗居然被翻譯成『漢朝的皇帝』,他無奈地說那『楊家有女初長成』一定不是在講楊貴妃,教科書居然連朝代都搞混,實在讓人傻眼,就連母語教學也惹出爭議。

立委王婉諭:「正名為台灣台語,但是不論是教育部又或者是文化部自己的兒童未來館,持續是用閩南語來做稱呼。」

拿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計畫,就有寫到要優先使用台灣台語這個用詞,卻被發現不論教育部或文化部的兒童未來館都還是「閩南語」,文化部長也強調會再協調各部會,承諾一個月內會改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教科書#社會科#去中國化#出版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87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