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私立國中生比率遠高於日韓、美國 教育界憂「公私翻轉」!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23:27

少子化浪潮下,衝擊不少學校招生,面臨減班甚至是停招,不過私立國中的就讀占比卻不減反增!根據教育部統計,讀私立國中的學生占比愈來愈高,去年占比到一成五、創下新高,遠高於日本、南韓、美國等OECD國家。不過也讓公立國中校長憂心,未來恐怕會出現「公私翻轉」現象。

圖/TVBS

 
外籍教師:「可以讀一下嗎?對你的爸爸,現在我們要提出一個問題。」

外籍教師全程英語授課,學生流利的提問應答,有私立中學開設雙語教學實驗班,替孩子提早鋪好未來出國求學路。

私立中學國際學校校長賴惠文:「剛外師上課的是全英語的劍橋課程,因為我們每一年都會定期的幫孩子們做劍橋的測驗,我們希望我們的國中畢業生,都能夠達到取得A2的資格。」

 
現代人生得少,雙薪家長對教育更積極重視,不少人是將孩子送往校風嚴、資源豐富的私立國中。

私立中學國際學校校長賴惠文:「雖然今年是虎年,但是我們的學生反而增加,我們應該是在管理的部分,可以讓家長得到放心,也生得少所以家長對孩子們的教育都非常的著重。」

只是在少子化大浪下,不少學校面臨減班,甚至是停招早就不是新聞,但私立國中就讀學生比例屢創新高,衝擊到公校。

記者劉彥萱:「儘管少子化問題衝擊不少學校招生,但私立國中的就讀占比,卻不減反增。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私中學生人數占比,去年就占近一成五創下新高,有的縣市還高達三成,遠高於日韓、美國等OECD國家。」

圖/TVBS

看看全國就讀私立國中學生人數比例,從98年的9.66%,到去年已經增長到14.4%,年年穩定成長,也引起教育界關注。不少公立國中校長憂心,少子化下,私校如果不同步減招,未來是否會出現「公私翻轉」的現象。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還不至於發生這種公私翻轉的一個狀況,只說它一個提升的比例,如果是私立的部分逐年的這樣的一個提升,那確實是應該去教育部去了解一下,為什麼會這樣的一個現象。第一個就是現在大概對於整個教改的部分,不管是108課綱或是整個考試制度各方面,家長當他很憂心的時候,不太了解現實的狀況,很容易就是私校一些廣告招生之類的東西,會受到一些影響。」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台灣私立國中的人數的占比是比鄰近國家要來得高出滿多的,日本只佔7.3%,那美國只佔8.9%,我們台灣國中私立國中占14.4%,我們能夠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還能夠毅力不搖,招生逆勢成長,所以政府應該是要在政策上去更鬆綁私校的辦學。」
 

家長教育選擇權意識抬頭,使得私立國中生占比提高,不少私校更透過入學考試的方式,來篩選學生。但全教總坦言公私學生比,要維持一定穩定度,否則不僅不利公校發展,學生的社經地位也呈現兩極化。

圖/TVBS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公私校最大的一個差別就是在它可以考試招生,可以篩選好的學生到私校,但是以公校來講不可能這樣子,公校的部分就是只要你是在學區內,你就是可以自由入學。私校的部分要回到跟公校一樣的水準,也就是說我只要願意去讀這個私校,你就不能拒絕我入學,你不能用考試的方式,各種方式來阻止我入學,一個班級裡面不應該只是集中菁英去教學,他應該要各種不同的一個類型的學生。」

過去公立明星國中,熱門度不輸私校,但在被要求常態分班後,光環變淡,而私中為了迎合社會需求,讓家長趨之若鶩,對提升自己下一代的競爭力,都不敢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私校#公校#雙語教學#明星國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091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