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節不快樂!工會揭5離譜「期滿不續約、免付資遣」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3:47

11月12日是醫師節,但近幾年因為疫情關係,加上不受勞基法保障,讓醫師更忙碌,醫師工會跟立委洪申翰一起公布五大離譜契約,像是以期滿不續約為由,就能無故解僱醫師,還不用付資遣費,或是受僱醫師離職時,要求賠償百萬違約金,近期比較受關注的就是彰基皮膚科醫師,院方以期滿不續約直接解僱,雖然合法但卻不合理。

圖/TVBS

 
立委(民)洪申翰:「應該要出現在醫院,全心救治病患的醫師,很多為了(工作)契約上的問題,為了各種聘僱上的問題,反而不斷跑法院。」

11/12醫師節快來了,但真的開心不起來,因為明明是醫師還得要不斷處理法律程序,當初跟醫院診所簽的契約條款,不僅不對等還不合理,而且受僱醫師不適用勞基法,就算有苦也難言。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政府)最常講的理由就是,因為醫師的工時太長,所以勞基法有單周40小時(工時)的規定,所以使得這部分會遇到阻礙。」

 
圖/TVBS

攤開契約來檢視工會指出5大不合理,調動規則明明該遵守法律,但大多數醫師,對於醫院的任意調動不能有異議,解僱規定也可以隨意期滿不續約不用另外付資遣費,而且基本上雇主有培訓成本才能要求違約金,但很多醫師常得賠上百萬違約金,甚至想離職得提前3個月,競業條款更誇張,是終身禁止在同縣市從事相關工作,只是說蔡英文總統原先承諾過會調整規定,但5年過去了,還是有9成醫師沒有法律保障,明明原本卡關的僱傭關係都已經確定了。

台灣美容醫學全聯會副祕書長蘇鴻章:「民國100年以後,已經確立(僱傭關係)到現在,沒辦法確立勞動關係,很多權利義務就沒辦法明確規範。」

圖/TVBS

尤其長年在醫院服務,但一年一約不續聘的爭議卻層出不窮,像是近期比較受關注的彰基皮膚科醫師,院方以期滿不續約直接解僱,雖然合法但卻不合理,醫師工會及立委辦公室也陸續接獲其他醫師投訴,跟以前相比契約保護是有往前進步一些些,但。

立委(民)洪申翰:「其實能夠受到幫助的醫師,其實還是相當相當相當少數,可能大概只有2千位醫師,能夠相對改善現有處境。」

跟勞基法沒關係成了問題的最大關係,從工時休假退休職災責任都無法確定,工會團體只希望能盡速趕善,才是醫師節最好的禮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院#工作#爭議#勞基法#職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71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