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冬進補怎麼吃?首選山藥、草莓 祛寒護心一次到位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5:20
冬季要特別注重食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要特別注重食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月7日就是24節氣中的「立冬」,宣告冬季正式開始。醫師提供冬季養生祕訣,建議立冬可吃山藥、草莓,冬季保健心臟可按壓內關穴、少府穴及勞宮穴,預防心血管不適。

冬令進補怎麼吃?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立工指出,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這句中醫俗諺就是說,冬季要特別注重食補,不過食補要適當,不要吃太過燥熱的食物,不然容易會有補過頭,引起口乾舌燥、心情煩躁的問題。

立冬可以多吃山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立工建議,冬令進補可選擇四物湯、四君子湯、八珍湯及十全大補湯等藥膳,或是小米粥與銀耳蓮子枸杞湯,幫助來滋潤身體。另外,立冬很適合吃富含消化酵素跟醣類、蛋白質的山藥,以及當季的草莓,利用草莓潤肺生津涼血解毒的功效,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來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冬季要早睡晚起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記載,「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吳立工表示,冬季時,萬物都向內收藏,動物會冬眠,人也會比較想躲在家中,應「早睡晚起」,且要活動、運動時,都建議等到太陽出來,看見日光之時,再從事外出活動。

3穴位保健心臟

「冬天也要多注意氣溫變化,可能帶來的心血管不適。」吳立工提供,3大心臟保健穴位:

①內關穴:手腕橫紋下方2吋

②少府穴:握拳時小指按到手掌

③勞宮穴:握拳時中指按到手掌


 
吳立工說明,如果遇到寒流來襲,身體缺乏能量,心臟要跳得很用力,甚至會心悸或胸悶,都可以透過按壓心臟經絡相關穴道,幫助寧心安神、調節身體平衡,建議每天三餐及睡前,按壓穴位到有痠脹感就可以。

入冬氣溫變涼,要多留意心血管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吹風機吹暖3部位排風寒


另外,如果受到風寒或是淋到雨時,吳立工也建議,可以用家中的吹風機,吹暖頭部、耳朵及脖子後方,排除風寒、緩解脖子緊緊的不適感,讓身體比較溫暖,並也能保健心臟。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原文請見:「立冬」養生要吃山藥、草莓!中醫師教你6招冬季護心、排風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立冬#山藥#草莓#排風寒#冬令進補#食補#護心#四物湯#心血管#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8

0.3200

0.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