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思!梨泰院事件震驚全球 台灣得檢視相關人流管控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00:08

梨泰院意外,震驚全球,台灣這邊也得引以為戒,未來人潮多,該如何控管,其實在地方政府都有相關的自治條例,包含時間,人數等等,而且需要通過預審才能過關,專家學者也點出一些台灣地方,類似梨泰院這種些波窄巷,像是著名山城九份,就很類似,未來人多,相關的配套安全措施,都得注意。

圖/TVBS

 
大批人潮拿著手機看,一窩蜂的擠進來,2016年當時的「寶可夢之亂」,為了抓到好寶,北投公園、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抓寶人潮」超級多現場擁擠的景象,都快癱瘓整個新北投的交通。有鑑於梨泰院踩踏事件意外,台灣在跨年人流控管上,地方政府有相關規定。

資深記者藍于洺:「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就是跨年晚會的舉辦重要場地,有鑑於人潮非常的多,現在在地方政府也有訂定自治條例,來管理大量的人潮聚集。」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台北市政府針對大型的,這種活動的集會活動,其實我們都有針對一些安全,還有交通維護來做一些計畫,有的時候像是這個捷運站,要是人潮比較多的時候,我們甚至會有警力到現場去安排,然後呢把人潮提前疏散。」

 
人一多相關機制就會啟動,台北市在2002年通過,《特定場所容留人數管制規則》,舞廳、酒吧、大賣場等公共場所,有容留人數總量,人數超過限制就不得進入,2018年北市通過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只要超過1千人持續超過2小時的,展覽、博覽會、燈會等等,主辦單位都必須提出完善的相關計畫,其他像是台中花蓮高雄等地方政府,也都有相關的地方條例。

圖/TVBS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相關的大型活動,其實都要通過一個預審的機制,包含像是我們環保局交通局,甚至是建管處,那各個局處會聯合進行一個預審,針對裡面的活動場域舞台的架設,還有安全維護計畫等等的計畫,先來做一個預審,那這個預審的目的其實除了讓市府,可以預先做防範之外,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活動的主辦人,務必要了解到舉辦這些活動,其實呢,有很多的風險性。」

有規模的申請可以事先預審,但若是突發性的活動,吸引大批人潮,北市府也會啟動相關機制,警方單位會立刻動員,但台灣目前沒有嚴格修法管制大型群聚活動,只有地方政府擬定自治條例,未來像選舉造勢跨年或燈會場合,都還是有危害風險。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風災水災我們是有預警系統,可是對於這種大型群眾活動的聚集,我們也需要情報的蒐集,像這次梨泰院他事實上,沒有一個正式的主辦單位,或者是官方來辦這樣的活動,但是因為人流的聚集,造成過度的擁擠,我們怎麼樣回饋到管理,這就是我們目前所面對,一個很大的課題。」

長居韓國台灣人賴美均:「很多年輕人過來這邊朝聖,剛好這次碰到疫情解封,再加上六日兩天假期,所以因此吸引非常多人潮來這裡,那其實梨泰院的話,大部分的店家都隱身在狹小的巷弄內,而且巷弄的話斜坡也很多。」

回顧這次梨泰院意外發生,地點是屬於地鐵站外的斜坡窄巷,台灣這類的城市樣貌比較少,但還有類似的場景跟情況,例如像是基隆天母一帶,才會有這種斜坡的地形可看,最知名的就是新北市知名景點,九份老街。

圖/TVBS

 
為了搶拍街道美景,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這是九份知名的上坡樓梯,疫情前的過年盛況,因為這地點可拍攝山水風光,以及城鎮美景常擠進大批人潮,雖然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人潮減少但在解封之後,日韓客回歸人潮一多,就得注意相關情況。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九份這樣的一個山城,過去我們可以看得到就是說,只要觀光客很多,進到這個狹窄的巷弄裡面,人擠人的情況也是非常的嚴重,這些所謂的由環境本身,來引發的這樣的風險,是我們主辦活動,或者是周圍的這些店家,或者是我們地方政府,應該要特別注意的。」

長居韓國台灣人賴美均:「台灣的話我想可能是過年期間的話,比如說夜市啊或是一些景點,可能人潮會比較多一點,人潮比較多的地方,可能會多注意一下安全。」

梨泰院事件震驚全球,台灣也得引以為戒,相關法條盼望盡速上路,在未來大批人潮聚集上,安全更有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思#人流#管控#梨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75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