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死超過1萬人!吃飯到一半腦中風 3情況快就醫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6:25
小心一不注意就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一不注意就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風不僅容易導致失能,更會造成家庭經濟的負擔。國健署提醒,三高患者的腦中風機率比一般民眾高1倍,應密切注意自己的心跳狀況,學習腦中風識別3動作,若出現徵兆立刻就醫,避免耽誤黃金救治期。

三高患者腦中風機率翻倍

 

腦中風是繼心臟病、肺炎及癌症後的第4號殺手,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腦中風平均每年可奪走1萬多條人命。國健署於2002~2017年的研究也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發生腦中風機率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明顯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

50歲男子聚餐突臉歪口齒不清 送醫發現腦中風

50歲的黃先生有高血壓及家族中風病史,因工作忙碌,發現心跳經常忽快忽慢,原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導致,直到公司聚餐時,突然右臉歪斜,口齒不清,連喝水都會漏水,在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為心房顫動,引發腦中風。所幸黃先生在定期回診及改善生活習慣後,就沒再發病。
 

高血壓患者發生腦中風機率是一般民眾的1.72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心跳出問題要注意 可能是腦中風前兆

國健署說明,腦中風有8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腦中風家族史等。而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若出現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心跳不規則等症狀,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進行相關檢查,避免耽誤黃金救治期。

3動作辨識腦中風 救人也救己

國健署提供腦中風徵兆3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協助民眾快速辨識腦中風徵兆,當身邊有人不舒服,可請他(她)做以下動作:

● 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
● 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
● 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


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請不要自行開車,先記下發作時間,並於3小時內迅速就醫,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

 
盡量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發現三高早改善 才能遠離中風危機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可藉由參加健檢或政府提供的40歲以上,每3年1次及65歲以上每年1次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以便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早期發現慢性疾病,進行早期介入與治療。

在檢查報告中,若有發現三高現象,請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建議,同時調整生活習慣,如:戒菸、維持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原則、規律運動等。並建議加以控制血壓、空腹血糖值、低密度膽固醇以及BMI值,才能遠離腦中風威脅。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原文請見:三高患者腦中風危機大!心跳忽快忽慢是前兆 3動作速判斷遠離中風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中風#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吸菸#口齒不清#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9

0.1462

0.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