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鼻炎又來了!靠「吃」打敗換季哈啾 6類食物有效改善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05:30
換季容易引發過性鼻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換季容易引發過性鼻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季涼爽的天氣雖讓人感到舒適,不過早晚溫差大,對鼻子過敏的人來說可就沒那麼好過,經常一起床就會狂打噴嚏。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在臉書貼文中表示,若是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持續超過3天,其實就是過敏性鼻炎發作,除了靠藥物改善過敏症狀外,研究也發現可以補充「關鍵食物」控制發炎,來幫助對抗過敏。

更多新聞:寶寶半夜睡不著!均衡飲食可改善 醫授補充這4類營養素

 

過敏性鼻炎可以靠吃來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阿罐指出,發炎反應是一種自然過程,可以幫助身體癒合並保護自己免受感染、疾病或受傷等有害事物的侵害,然而過敏也是身體免疫系統對身體物質反應過度的結果,他特別分享了六類食物,可以藉由吃幫助對抗換季過敏:

1.柑橘類水果

 
含有豐富維生素C、柑橘類黃酮,都可以防止體內發炎反應,也是一種天然的抗組胺藥。可從柚子、柳橙、檸檬等柑橘類水果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抵抗感染。

2.番茄

除了維生素C,番茄富含番茄紅素,這是一種植化素,也被稱為類胡蘿蔔素,使番茄呈現出鮮豔的紅色,能維持黏膜健康,可降低嗜酸性粒細胞的過敏反應,番茄紅素煮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可選擇罐裝或煮熟的番茄以獲得更佳的營養。

3.高脂魚

研究發現攝取優質脂肪酸,尤其是 Omega-3,具有天然的抗炎作用,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提升抗過敏能力,甚至可以改善哮喘。高脂魚包括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益生菌

這些有益菌,對腸道健康有幫助。研究發現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有助於免疫平衡的發展。益生菌可以在優格、康普茶、泡菜、乳酪中找到。

 
5.洋蔥

洋蔥是槲皮素的極好來源,槲皮素是一種生物類黃酮,可作為抗組胺幫手,減少季節性過敏症狀。洋蔥還含有抗炎和抗氧化化合物。建議生吃洋蔥,因為烹飪會減少槲皮素的總量。

洋蔥建議生吃,因為烹飪會減少槲皮素的總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喉嚨癢癢?中醫教煮「橄欖露」潤肺止乾咳 還能兼顧脾胃

6.香料

 
薑黃和生薑都是治療多種健康狀況的天然藥物。薑含有抗氧化和抗炎的植物化學物質,有益於健康。薑黃的活性成分薑黃素,是一種具有抗過敏特性的植物化學物質。

阿罐建議下次購買食材時,可以多選擇這幾類食物,透過飲食補給降低過敏症狀,來擺脫每日早上哈啾的窘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換季#過敏#食療#阿罐營養師#過敏性鼻炎#鼻子過敏#抗過敏#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55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