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皮狂跳勿輕忽!醫師:與「這件事」有關連 應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23:25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若同時堆積,眼瞼痙攣的頻率就會增加。例如當工作即將截止、進而導致失眠。若眼皮持續跳,可熱敷休息或運動消除壓力,臨床上常見眼皮跳動的原因,就是跟病人生活作息或是情緒有關係,像是病人如果焦慮緊張或是睡眠不足,值得注意的是國外期刊研究,新冠肺炎會導致呼吸道症狀,也可能發生結膜炎、乾眼症等疾病,甚至可能引發眼瞼肌肉痙攣,導致眼皮跳動現象。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眼皮跳得很頻繁的話,最好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多種疾病發生的訊號。國外期刊研究,新冠肺炎會導致呼吸道症狀,也可能發生結膜炎、乾眼症等疾病,甚至可能引發眼瞼肌肉痙攣,導致眼皮跳動現象。」

醫學研究蒐集15位民眾有新冠肺炎病史,確診後皆有長期「提眼肌無力」問題,受試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導致眼瞼痙攣的主要原因,可能為腦神經的嚴重發炎現象。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根據國外的研究,對於許多確診個案的長期分析,發現眼科部分有非常多症狀,比我們想像的還多,除了我們一般常見的類似結膜炎,乾眼的症狀,非常多的病人是在眼皮部分,出了問題,除了我們常見到的眼瞼下垂之外,也會造成眼眶周圍的抖動,那他們追究其原因,發現到說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他身體會有許多所謂的發炎反應,眼睛這部分是非常許多的交感神經,所以顏面神經部分的發炎,也會造成眼皮不正常的抖動,甚至提眼肌會無力。」

 
臺北榮總皮膚部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眼皮狂跳這個其實有些時候,其實就是一個,肌肉的痙攣造成的問題,目前應該沒有太多的證據顯示,是確診或其它的疑慮,事實上有很多病友,有這種會有眼皮狂跳的問題發生,有人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但事實上則是無稽的說法,有些只是肌肉的過度的活化,跟跳動造成的問題而已。」

醫藥記者蔣志偉:「臨床上常見眼皮跳動的原因,就是跟病人生活作息或是情緒比較有關係,像是病人如果焦慮緊張或是睡眠不足,另外就是和病人飲食有關,如果攝取較多的咖啡因,或是有喝酒抽菸的人,也可能也會造成眼皮跳動,少數的病人可能是因為電解質不平衡造成。」

成大醫院眼科部臨床助理教授洪嘉鴻:「眼皮跳是否可能是COVID-19確診前兆?的確眼皮跳曾被報導過,可能是COVID-19感染的眼部表現。但這些人大多是在確定有了COVID-19之後才發生,因此嚴格來講,眼皮跳不能算是前兆。而受到眼皮跳所苦的病患,也不必太擔心,大部分眼皮跳都是暫時的,會自行改善,可以考慮多補充電解質減緩症狀,如果沒有改善,再前往眼科就醫即可。」

臺北榮總皮膚部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基本上這些(眼睛)肌肉過度收縮,其實跟壓力當然有關係,跟睡眠不足或者是外界的刺激啊,我想很多時候我們肌肉過度放電,或者是肌肉刺激,其實跟外界跟內在環境都有關係,所以我想有些人可能,最近壓力大沒睡好或者生病,都有可能機會誘發這些,(眼睛)肌肉抽搐情況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所謂的眼瞼痙攣症,指的是病友會覺得兩隻眼睛不由自主一直眨眼,而半面痙攣症,是病友有半邊的臉部肌肉會間歇性,不由自主地收縮,除了眼皮嘴角,甚至連下顎的肌肉都會受到影響。」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比較嚴重的個案,甚至眼睛要睜開都很困難,有時可能連一般的閱讀、看電視甚至是開車都有嚴重的障礙,發生的病因,有些研究認為與腦部基底核,或者是第七對腦神經,也就是顏面神經的活性過高有關,而在半面痙攣症,也有部份病患因為第七對腦神經,被血管或者是腫瘤壓迫所造成。」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一般眼皮會跳動,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說有幾樣,一個就是個人的體質,那另外一個就是生活習慣,以及後天一些疾病,所謂個人體質他本身可能有,其它免疫方面的疾病,或者是有許多甲狀腺的問題,也會造成眼皮的跳動。」
 

圖/TVBS

專家提醒,導致眼瞼痙攣,可能因素疲倦,攝取過量咖啡因,焦慮或煩躁,飲酒、抽菸,光線過度刺激等,眼皮不正常跳動,勿拖延應盡速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皮#眼皮跳動#眼瞼痙攣#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4

0.6768

0.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