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來報到!常盜汗又頻尿 快喝「2茶1奶」助眠補鈣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22:35
女性到了更年期後,常會有盜汗、頻尿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到了更年期後,常會有盜汗、頻尿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到了更年期,常見盜汗、頻尿、失眠三大症狀,雖然不是嚴重疾病,但卻造成生活困擾。中醫師表示,更年期後荷爾蒙減少,內分泌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出現不適症狀,可以透過穴位按摩、茶飲等方式改善,而睡前喝一杯醋牛奶,有助眠補鈣的好處。

半夜盜汗恐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盜汗可吃黑豆 按摩合谷穴和太谿穴

中醫師樓中亮表示,盜汗、頻尿、失眠都會影響睡眠,盜汗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減少,內分泌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血管收縮舒張,在神經內分泌影響下出現潮熱、夜間出汗等情況,在中醫角度,這種情況的盜汗屬於腎陰不足、陰虛火旺、熱迫津液導致的出汗。建議適量食用滋陰補腎的黑豆、黑米、大豆製品、百合、蓮子等。穴位可選合谷穴和太谿穴,一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按摩15分鐘。

專家建議,頻尿可以多吃優質蛋白質和B群。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頻尿多吃優質蛋白和維他命B 一茶飲緩解症狀
 

樓中亮表示,更年期雌激素發生變化,會導致膀胱黏膜的神經過度興奮,產生頻尿問題,此外,更年期後黏膜容易乾燥,比較容易尿道感染,也易造成頻尿。建議飲食多攝取優質蛋白和維他命B群,如瘦肉、牛肉、牛奶和豆類等。平常可以走健康步道,利用凸起物按摩腳底腎臟泌尿系統,改善膀胱收縮機能。此外,可以喝金櫻子茶改善頻尿。

金櫻子茶:

抓20公克的金櫻子搗碎放入保溫杯,沖沸水加蓋悶30分鐘,一天一劑即可。

浮小麥茶改善失眠 醋牛奶助眠增鈣:

至於更年期失眠,如果晚間睡不好,不建議白天補眠,反而應該利用白天多運動,而且睡前少看電視和手機,也不要進食。建議喝浮小麥茶和醋牛奶幫助入睡。

浮小麥茶:

取浮小麥200公克、紅棗30公克、蓮子25公克、生甘草10公克,將這些材料加水1500毫升,煮到浮小麥熟了之後,再加入綠茶葉1公克,每次喝100毫升,一天喝3~4次。
 

醋牛奶:

將150C.C.牛奶加熱後,加入一湯匙的醋攪拌均勻,睡前1小時喝可以助眠又補鈣,如果發現有結塊,就表示醋加太多。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原文請見:更年期盜汗、頻尿、失眠怎麼辦?中醫師傳授2道茶飲改善症狀 醋牛奶助眠補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年期#盜汗#失眠#頻尿#樓中亮#醋牛奶#中醫茶飲#助眠#增鈣#補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62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