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秋燥來敲門!唇乾、便秘擾身心 養陰潤燥食補大公開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05:44
入秋後有些人會出現「秋燥」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秋後有些人會出現「秋燥」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燥來襲!過了中秋之後,有些人出現喉嚨乾、鼻子乾癢、口唇乾燥、鼻屎也變多的情況,皮膚也會癢,變得比較敏感,小心這些都是秋燥症狀。中醫教你補充「養陰潤燥」的食物。

秋燥症狀有哪些?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立秋過後,空氣變得乾燥,有些人會出現秋燥症狀,像是咽乾、燥咳、流鼻血、唇角發炎、皮膚乾裂等。另外,有些鼻過敏族群,會因為換季溫度、濕度變化,引發鼻過敏狂打噴嚏或鼻腔乾癢;進入秋季的氣候變化,身體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王心眉進一步提到,秋燥最容易傷害到肺,因為最直接接觸到空氣,例如口、鼻、肺臟及皮膚毛細孔;另外,因為身體水氣蒸散快,有些人如果飲水量不足,也會出現皮膚乾、唇乾、便祕等症狀。

平時有熬夜習慣的人,容易會有秋燥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哪些人容易產生秋燥症狀?


王心眉表示,平時體質偏燥、年紀大、經常熬夜、喜歡吃重口味食物的人,較容易產生秋燥症狀。秋天時,流鼻水、氣喘及咳嗽也容易被誘發,還有人因為鼻過敏狂打噴嚏,導致鼻黏膜過於脆弱而流鼻血。

除秋燥多吃「養陰潤燥」食物

想要除秋燥,王心眉建議,飲食方面可以補充「養陰潤燥」食物,富含水分與膠質的食材,可以滋陰養肺,滋養身體幫皮膚保濕,同時也加強防護力,為冬天做準備。她建議可攝取水果類如梨子、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藍莓、桑椹等;蔬菜類則是白木耳、山藥、秋葵、蓮藕、蘿蔔、海帶芽。

體質偏燥熱的人,應少吃辛辣、炸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體質偏燥者,不要吃辛、辣、炸物


王心眉也提醒,如果體質容易偏燥的人,在初秋季節要避免吃辛、辣、炸等易上火的食物,如蔥、薑、蒜、辣椒、胡椒,以防止辛溫助熱,讓乾燥情形更加嚴重。還有水分補充很重要,記得多喝水。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原文請見:皮膚癢、喉嚨乾、鼻屎變多…小心秋燥症狀!除秋燥13種食物幫你養陰潤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秋燥#皮膚癢#喉嚨乾#養陰潤燥#流鼻血#燥咳#唇角發炎#鼻過敏#食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3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