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不停!專家示警台灣恐進入強震高峰期 上次來臨是這時間點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23:02

最近地震不斷,專家表示,從兩項指標可以看出,第一是距離上次規模7以上強震,是23年前的921大地震,距離30年週期越來越近,加上近幾年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連帶讓產生大地震的機率,快速上升,專家也表示,未來台灣需要更強化平時防災演練,在地震來時把傷亡降到最低。

圖/TVBS

 
921大地震受災戶廖孟慧:「最近地震頻繁發生,就是只要發生地震,就會回想起921地震,當時晚上的狀況。」

談起921大地震的當下,廖小姐仍舊歷歷在目,就算已經過了23年,那場大地震帶給人們的震撼,仍舊揮之不去。

921大地震受災戶廖孟慧:「那天地震的時候,我們是剛從睡夢中被吵醒,就是搖晃,爸爸媽媽叫我們,跑到他們房間裡面去躲藏,結果後來發現地震,沒有停下來的情況,所以家人就一起跑到樓下,跑到樓下的時候,發現我們的樓梯,它已經牆壁已經裂縫裂開了,看到自己的房子,是隨著波浪抖動,大家都非常的害怕。」

 
當時三樓透天厝整個傾倒,36個小時都不敢闔眼,921帶給災民的影響相當大,尤其是最近地震頻繁,前幾年的台南維冠大樓事件,花蓮幾次的地震也造成大樓倒塌,現在只要有大地震發生,都讓曾經是921受災戶的廖小姐,心理非常害怕跟恐慌。

921大地震受災戶廖孟慧:「像昨天發生的地震的話,我們是一群人躲到桌子底下,因為不知道這個地震是不是跟921一樣,所以非常恐慌,又聽到我們的電梯發生狀況,所以非常害怕921的地震重複這樣。」

中研院專家分析表示,台灣目前確實進入強烈地震的高風險期,從2項指標觀察,第一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週期約30年,距離上一次,1999年921大地震,已有23年,現在越來越靠近週期,第二從2018年9月之後,台灣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連帶讓產生大地震的機率,快速上升。

圖/TVBS

中華城市管理學會常務理事莊睦雄:「要不要地震是老天爺決定,不是我們決定也不能預測,像日本他們在做所謂的,地震的防範的時候,他們會出兩本書,一本是黃色皮的,一本是粉紅色皮的,黃色皮的是東京防災手冊,粉紅色是給女力版使用,我們加強來準備,這樣子不管地震什麼時候會來,我們都準備好了。」

專家分析這次花蓮地震,推測是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所引發,震央位置地質堅硬,長期受到板塊擠壓,但耐受力較高,也容易累積百年能量才爆發,這塊區域有幾十年沒出現規模5.5以上地震,50年來也只有7次規模5以上地震,6次規模低於5.5,累積的能量很大,才會出現大地震。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直下型地震的特性上面,尤其是我們可能會有地表的隆起跟破裂,造成民眾的民宅,或者是我們公共設施的倒塌,所以不管是在都市地區,或者是在花東縱谷,其實台灣對於直下型地震的預防跟因應的作為,這個是我們未來要去加強的。」

地震頻繁民眾心慌,專家表示釋放能量是正常現象,但平時的災害避難演練得加強,尤其是若發生在市區的直下型地震,人口密集建物集中,加上台灣高齡人口增加,整體產生的後續災害會更高,建議未來在都市計畫的防災這塊,層級跟分類避難方針得更加清楚。
 

圖/TVBS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以我們未來的演習或者是防災的工作,都因為從嚴去做設計,不管是直下型或者是海溝型地震,或者是斷層地震,可能會產生的一個最大損失,去做我們一個準備的依據,以台灣目前我們的搜救能力,大概可以處理,像這兩天在玉里的一個災害,那如果這樣的一個地震,發生在台北市,或者是在我們六都裡面,任何一個市區的話,可能我們的搜救能力,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地震風雲難測,極大傷害摧毀不少家庭,減災降災唯有做好平時演練,將天災威脅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921#防災#高峰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58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