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地震頻繁未來「強震」恐釀災情? 他點出關鍵先做好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許猛捷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23:06

今年地震是比往年要頻繁許多,那也未必說未來都一直都是如此,因為綜觀臺灣地震發生這個歷史,今年上半年就已經發生了六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尤其花蓮玉里房屋倒塌,讓很多當地居民感到相當憂心,專家指出臺灣、日本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要特別提高警覺!

圖/TVBS

 
一陣天搖地動停在地面上黑色休旅車不停搖晃,水桶倒機車也被震倒,所有現場物品全被突如其來強震,震倒掉落,仔細看這名黑衣男子先衝了出來嚇得驚慌失措,往屋外邊跑邊跳,接著另一名家人也衝到屋外這位女士雙手摀著耳朵,嚇到放聲大叫,心繫著其他家人,從監視器另一個角度屋主女兒也逃出來,站在自家貨車旁,這時劇烈搖動已經讓當地居民嚇壞了。

玉里民眾趙小姐:「地震時候我剛好在那個,在那個出貨當中,因為今天假日我是會加班這樣子,剛好就是地震一來後,我趕快先打開門,對,那時候我也是很緊張,趕快抱起我狗狗就往外衝,可是還好我往外衝,你看東西都倒成這樣了。」

玉里民眾賴先生:「當時狀況我是在另外一頭嘛,搖得很厲害,應該今天第四次第五次了吧,我大概知道,我也是覺得我們花東經常是這樣子,我覺得好像更大,結果真的發生了,之後我就在那個院子中央啊,我就不敢走動啊,後來現在過來看這邊,都倒成一片了。」

 
玉里民眾:「嚇死了啦,這次地震真的有夠嚇人的啦,那個東西倒到這樣子,我不常碰過這麼樣,921還沒有那麼嚴重,你看看東西都倒到這樣子,現在我是趕快進來,要拿一些我要用的東西,我現在裡面我不大敢進來,我很怕有餘震。」

圖/TVBS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年地震是比往年要頻繁許多,那也未必說未來都一直都是如此,因為綜觀臺灣地震發生的這個歷史,今年上半年就已經發生了六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

文化大學地質系助理教授曾佳漢:「菲律賓海板塊一直在活動的,所以它會一直有力量累積在這個,地質構造這裡,那如果中間這麼長一段時間沒有適時將這個,力量給釋放出來的話,它有可能在地質構造無法承受情況之下,突然它就可以大量釋放這個,這個能量出來。」

資深記者蔣志偉:「近年來地震大都發生在花東地區,民眾擔憂是否可能會有更大的地震。氣象局公布全台44條斷層的發震機率,台灣在未來50年發生規模大於6.5地震的機率為99%,甚至規模6.7地震機率也有94%。」

文化大學地質系助理教授吳文傑:「我們以臺灣地區來看的話,東部跟中央山脈西部,可能就不能用同一個模式來比較,第二個話就是所謂有一種地震模型,就是在時間軸上,它有一陣子可能地震頻繁,相較於有一陣子,它地震比較不頻繁,那地震比較頻繁的這個時間,那就會稱為所謂地震活躍期。」
        
圖/TVBS

中國大陸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之間,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歐亞地震帶包括印度、阿富汗、塔吉克、克什米爾與緬甸,而台灣、日本和菲律賓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內。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地震頻繁,其實各「地震帶」發生不同地震的可能性,環太平洋地震帶,約80%淺層地震,90%中層地震。歐亞地震帶:約15%淺層地震,10%中層地震,中洋脊地震帶:僅含全球約5%地震,幾乎全是淺層地震。

文化大學地質系助理教授吳文傑:「台灣東部的話,花東縱谷斷層這裡是其實是很常發生地震,因為它在2018年就有發生過花蓮地震,大家都知道造成很嚴重的傷害。」

專家指出預測地震,無法像天氣預報一樣精準,地震會使建築物倒塌,但建築構造的發震機率比較高、危險區域應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亞洲#強震#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92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