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怖!直下型地震若發生 專家:雙北恐倒萬棟房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00:08

直下型地震,是指發生在都會區下方的淺源地震,這類型地震根據過往的發生紀錄,往往都能造成極大的傷亡,專家表示,透過官方單位的預估系統,若直下型地震發生,大台北都會區恐怕將倒塌一萬多棟房屋,提醒除了做好地震防災觀念之外,加速推動老屋重建,也勢在必行。

圖/TVBS

 
天搖地動東西傾倒,近幾天連續的地震,震得民眾心慌慌,讓更大家關注地震防災問題,畢竟地震難測,就怕大型地震一來,樓倒房塌後果不堪設想。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發生在中央山脈那一側的地震,規模六以上的,因為它整個斷層很長嘛有三百公里,所以也並不是非常少見啦,引發的餘震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且它比較大的餘震,有可能超過規模六。」

尤其是淺源地震,對區域影響更加劇烈,台灣地震活動頻繁,鄰近的日本對地震也不陌生,根據日本地震本部資料,南關東地區在30年內70%的機率,發生規模7以上的「直下型地震」,這樣類型的地震造成的傷害,往往都相當可怕。

 
圖/TVBS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都會區來講吼,因為很多房子都已經比較老舊,那我們通常知道說,新的房子按照新的耐震設計規劃,通常會比較堅固一點,所以在我們很多老舊的房子,還是都更是最有效的。」

「直下型地震」,是震央發生在都市正下方的地震,地震震源比較淺,但接近城市地面,對都市圈傷害大,直下型地震的規模都比較高,著名嚴重案例一是1923年關東大地震,造成142800人死亡或失蹤,再來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造成6434人死亡,衍發災害包含火災、火車出軌、停水停電,建物嚴重倒塌、土壤液化、海嘯等等。

中華城市管理學會常務理事莊睦雄:「事實上這個是新北台北的重大隱憂,那如果發生大規模地震的話,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跟地震中心的模擬,很可能會有一萬棟左右的房子會倒,這時候我們怎麼辦,所以日本人他們在做防災的時候,常常告訴我們,災害一定會來,我們準備好了沒有。」

直下型地震不容小覷,尤其是在都會區更容易造成極大傷亡,專家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地球上90%的地震包括81%的最強烈地震,都會在地震帶上發生,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顯示,台灣保守估計至少有33條以上活動斷層,大台北地區像是山腳斷層等等這類,都是要注意關鍵。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副教授董娟鳴:「一般的高齡者,還有他有一定程度失能的高齡者,在這個部分其實我們目前,不管是在都市計畫的防災計畫,或者是在災害防救計畫下面的,這些相關的計畫,對於在高齡者的避難收容這塊,其實我們在目前的,一個細度上跟量能上面,看起來是比較不足的,而且需要更進一步的細化。」

圖/TVBS

專家分析都市人口多,災難來時疏散難度更高,尤其是針對高齡長者,包含災害救援災後後勤避難安置醫療需求等,建議防災層級分類得更細緻,平日疏散避難演練要加強,屋齡結構較老,尤其是921之前的房屋,建議做相關檢測,政府在危老都更的推動,也非常重要。

 
中華城市管理學會常務理事莊睦雄:「這是首都圈的,未來的山腳斷層錯動,新北跟台北,另外當然車籠埔斷層米崙斷層啦,或者是美濃斷層這些重要的斷層,在重要的都會區以下,規模又超過六以下,就有可能造成所謂的房屋的倒塌,透過老屋重建,或是防災型都更,我們可以把這個危險的房屋,變得比較堅固一點。」

地震難預測直下型更恐怖,做好平時準備,災前預防災時減傷災後重建,三步驟都得落實,減少人員傷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雙北#倒房#防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9

0.1908

0.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