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18地震「極淺、陸地發生」 兩特色堪比921地震


發佈時間:2022/09/19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00:22

氣象局透露,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灣的地震是平均的兩倍以上,但是不是進入地震活躍期,無論是氣象局或是地質專家都認為言之過早。倒是可以注意,幾個規模比較大的地震都在花東縱谷一帶,有專家提醒,1951年也有縱谷系列地震,不排除可能重演當時的劇本。

圖/TVBS

 
記者張允曦:「921以來,規模6.8以上的地震有16個,不過918台東地震是唯一一個,跟921的主震和餘震一樣,都是發生在陸地上的地震,而且還是極淺層地震,因此民眾特別有感。」

看看氣象局的資料庫,2009年12月19日的花蓮地震規模6.9,最大震度7級,其他規模6.8以上地震,除了在外海,深度也較深,民眾因此無感。而2016年,震垮台南維冠大樓的高雄美濃地震規模6.6,2018年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的地震規模6.0,都比這次918台東地震小,所幸這次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比較小。

圖/TVBS

台大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吳逸民:「比較幸運一點的就是說,這個地震發生在縱谷這邊,我們的人口(密度)相對還是比較低,高的建築物也比較少,還有又是在假日學童沒有在上學。」
 

氣象局認為,餘震密集發生的時間已經結束,是個好現象。不過,也有專家擔心,好幾個規模大的地震接連發生,可能會是1951年,花蓮台東縱谷一帶一系列地震的翻版,當時甚至有兩個芮氏規模達7.3的地震。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技師梁文宗:「縱谷兩側的斷層系統,它大概就是又到了70年,累積的應力也夠多了,所以是逐步在釋放能量。」

至於整體來說,台灣是不是進入地震活躍期?包括氣象局和地震專家都認為言之過早。

圖/TVBS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去年下半年開始,地震的活動確實有頻繁許多,是不是會達到所謂台灣的地震活躍期,現在很難判斷,因為時間太短。」

專家就提醒,是不是進入地震活躍期很難說,民眾應該要檢視家中的防震安全,隨時為可能的地震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921#比較#地震#專家#極淺#氣象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814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