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維冠、玉里超商都符合!專家曝別買有「2條件」房屋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6:03
地震釀災,花蓮玉里超商三層建築倒塌。(圖/記者爆料網)
地震釀災,花蓮玉里超商三層建築倒塌。(圖/記者爆料網)

花東近日地震不斷,甚至出現級數超過6的強震,花蓮玉里一棟3層樓民宅就遭到震垮,這也使得房屋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重視與討論。有一名自稱是建築結構技師的網友就表示,其實過去被地震震垮的東星大樓、維冠大樓、統帥飯店,以及此次倒塌的超商民宅,都含有2個條件,包括都是921地震前所建的房子,以及軟層建築,他同時也建議,未來要買房,應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

更多新聞:餘震突然都停了!醞釀更大地震?地震中心給答案曝「怪怪的」

 

近日有鄉民討論起「地震透天安全還是大樓?」,就有一名網友在PTT回文,表明自己是一名建築結構技師,並針對此議題進行回覆,他先表示,以專業上判斷,並沒有所謂高樓或透天厝誰比較安全的問題,「因為兩者所採用的法規是一致的」,且若是在同一震區,設計上來說耐震度也是一樣,兩者沒有決定性差異可以比較哪個比較安全,他也說「所以我自己要挑房子,這不會是我考量的重點」。

專業網友分析住宅安全的條件。(圖/部分節錄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918強震民心慌!抗「震」保命靠8招 別再先開門逃

 
該網友指出,台灣有所謂相對弱震區及強震區,不過一般人選擇落腳城市,大多是因為被工作、家庭等因素所牽制,再加上建築結構師有責任與能力,使得建物在強震區也要符合法規,因此「地區也不會是我考量的重點」。

更多新聞:此次強震點過去「沒被重視」!學者分析下個強震區在這

他接著表示若要購屋,他會參考「2條件」。其中第一點是「建照時間在於921之後」,他指出,因為921地震後法規規定主結構梁柱必須採用耐震彎鉤,這作法明顯提升建物結構安全,不僅僅是增加柱子的強度,更重要的是降低柱子高軸壓狀態核心爆裂的風險。

更多新聞:918強震房子倒、馬路崩裂仍不比921?他揭恐怖關鍵

第二點則是「軟層(軟腳蝦)建築」,他解釋,所謂軟層建築就是建築結構因為某一層強度較弱,導致受震時反應集中於該樓層,使得該樓層倒塌。至於造成坍塌現象的原因,原PO舉例,像是RC牆量太少(指含有水泥、砂、石子及鋼筋混合的鋼筋混泥土牆)、該層挑空挑高等。原PO指出,尤其是將低樓層作為商場、停車空間使用等,這類建築不能有太多RC牆,而他表示這往往就是導致「軟層」的主因,因此應該要更敏感鑑別是否有軟層的風險。

更多新聞:震不停!鄭明典曝震央位置變化現「五芒星」 網驚:有魔法陣

原PO也一一細數,包含了1999年921大地震震垮的東星大樓、博士的家;2016年2月16日台南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倒垮的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以及此次花蓮玉里的7-11三層樓建築,皆含有上述2個條件,他也總結建議「要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

 
當年維冠大樓因強震倒塌。(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6.8強震!網傳「台北101狂搖影片」 業者急公告澄清

不少網友見到原PO的見解,紛紛留言表示「難得認真文,給推!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請收下我的膝蓋,這篇太強大了」、「超專業的貼文,推」、「推專業人士」、「推佛心分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防震#購屋#買屋#買房#建築結構技師#結構#921#軟層建築#住商混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28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