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果「先切再洗」恐將農藥吃下肚!農委會曝這方式最佳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05:40
用正確方式清洗蔬果才不會將農藥吃下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用正確方式清洗蔬果才不會將農藥吃下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處理食材時你習慣「先切再洗」還是「先洗再切」呢?這兩個步驟交換看似沒有甚麼問題,但其實對身體的影響很大,直接關係到食安健康。行政院農委會在臉書貼文中整理了8大蔬果種類的清洗方式,使用錯誤方式恐怕會把殘留農藥吃下肚!

農委會在臉書發文表示「先切再洗」,包含把蔬果切段、蒂頭切掉、及去皮等等,會容易使蔬果表面農藥殘留從切口處滲入組織,導致食用料理時容易把農藥殘留吃下肚。「先洗再切」才是正確的步驟,但是清洗時不必加鹽水、小蘇打粉或是蔬果清潔劑,用乾淨且流動清水是最好的!洗淨表層後再進行截切就可以吃到健康新鮮的食材。

 

蔬果正確清洗步驟。(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

有「家事教母」封號的食安專家譚敦慈也曾在TVBS節目《健康2.0》中分享,要將農藥洗掉用「流動的清水」最有效。有些人認為,加入小蘇打或醋清洗,可以和農藥進行酸鹼中和,但譚敦慈說蔬果用的農藥都是複合型的,無法進行酸鹼中和。而米當中可能含有農藥和蟲卵殘留的問題,用它來洗菜適得其反。雖然食鹽可以讓蟲卵、米蟲掉落,但台灣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表明,用鹽清洗蔬果,農藥反而更容易進入蔬果裡面。譚敦慈表示,正確清洗蔬菜上農藥的步驟是:將蔬菜放入水盆,打開水龍頭,讓水不斷流入盆內,在流動的水中清洗蔬菜,這個過程要重複三次,且不需要不同品項分開洗。前兩次簡單刷洗,椒類蒂頭易積累農藥處,可用軟毛刷或洗臉刷加強刷洗,第三次浸泡流動清水,水龍頭開小水續流12分鐘至15分鐘。

椒類蒂頭易積累農藥處,可用軟毛刷或洗臉刷加強刷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正確的清洗方式,農委會也特別整理了處理8大常見蔬果的詳細步驟:
 

1.小葉菜類(例如青江菜、蔥)

容易在凹面處帶有泥沙殘留,因此要先一片一片撥開再清洗。

2.包葉菜類(例如高麗菜)

可先把最外面兩三葉去除,再將每一片葉片撥開清洗。

包葉菜類再將每一片葉片撥開清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果菜類(例如甜椒、茄子)

需要先清洗後再將蒂頭去除。

 
4.根菜類(例如馬鈴薯、甘藷、蘿蔔)

要先清洗乾淨後再把外皮去除。

5.瓜菜類(例如苦瓜)

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和種籽。

6.豆菜類(例如豆子)

 
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和老絲。

7.小漿果類(例如葡萄、草莓)

葡萄連梗剪下後再清洗,草莓則是清洗完再去除蒂頭。

8.水果類 

蘋果、柑橘、梨子等帶皮水果,應清洗乾淨後再去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蔬果#清洗#農藥#步驟#清水#農委會#譚敦慈#先洗再切#先切再洗#洗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01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