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粉刺退散!醫曝「痘痘最怕5水果」 天然維生素A養美肌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6 15:56
過度擠粉刺可能造成毛孔粗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擠粉刺可能造成毛孔粗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習慣動手擠粉刺嗎?小心過度擠粉刺可能造成毛孔粗大!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台灣因為天氣悶熱,人體油脂分泌旺盛,粉刺多再加上過度擠粉刺,很容易產生毛孔問題,很多想打雷射的人都有毛孔粗大困擾,吃富含維生素A的水果可減少粉刺,芒果、百香果、西瓜、哈密瓜都是不錯的選擇。皮膚科醫師則建議,少吃甜食少油炸、不熬夜,正確清潔和保養,才能根本解決粉刺和痘痘困擾。

吃富含維生素A的水果可減少粉刺、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A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養出美肌

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表示,診間內很多來打雷射的病人,都有毛孔粗大問題,而這常常是因為過度擠粉刺造成,台灣因為夏天太熱,大家油脂分泌旺盛,粉刺一多、又亂擠,就很容易有毛孔問題。他表示,維生素A可以增進皮膚與黏膜健康、避免皮膚粗糙乾燥、減少毛囊角化症,同時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減少粉刺產生。

含維生素A的好水果 芒果、西瓜正當季

 
減少粉刺的維生素A水果可適量攝取。(圖/翻攝自李秉勳醫師臉書)

李秉勳推薦,芒果、哈密瓜、葡萄柚、枇杷、西瓜、木瓜、柑橘、芭樂、水蜜桃、橘子、桃子、百香果等,都是含維生素A的好水果,可以多攝取,不過因為水果的糖分比較多,所以要控制攝取量,而且吃新鮮水果會比喝果汁更有營養。此外,除了水果之外,正確的洗臉和保養方式也很重要,才能慢慢看到效果。

避免粉刺變痘痘 飲食、睡眠、清潔、治療都要做好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粉刺再嚴重就會變成青春痘,輕度粉刺就是黑頭或白頭粉刺,中度為紅腫、丘疹,重度則是發炎囊腫型青春痘。想要成功抗痘,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1.少吃甜食油炸:

甜食與油炸物會使體內類胰島素因子增加,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使皮膚上原有的痤瘡桿菌大量增生,形成粉刺與痘痘。

2.晚上12點以前就寢:

熬夜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若內分泌不穩定甚至失調,會使皮膚分泌更多油脂。
 

3.適度洗臉去角質:

清潔沒做好,老廢角質容易阻塞毛孔,建議白天可用清水多洗幾次臉,晚上再用洗面乳洗1次即可;去角質則可視產品和自己的膚況而定,輕度的凝膠類去角質每周可以1次,中度的磨砂或機器2周1次,強烈的酸類去角質則是每月1次就好。

適度的臉部清潔可以保持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用藥治療:

痘痘如果長不停,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治、用藥,輕度的青春痘可以擦去角質藥膏,如果已經發炎腫痛,就要花2~3個月服用消炎藥並搭配外用藥膏。他也提醒,痘痘從形成到消退約需7~10天,建議痘痘不要自己擠,以免擠不出來反而色素沉澱、留疤。

 
◎ 資料來源/李秉勳醫師.趙昭明醫師

 

原文請見:粉刺惱人?吃維生素A水果抗粉刺!這2種水果正當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生素A#粉刺#水果#痘痘#毛孔粗大#保養#李秉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75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