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腹凸恐罹失智症!腰圍越粗「大腦含量少」3招保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4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4 16:37

為什麼隨著年齡漸長,小腹卻愈來愈凸?外科名醫江坤俊提醒,小腹愈來愈大卻不控制,小心不僅容易有代謝症候群,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大增,甚至連血管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都會升高!在《江P醫件事》節目中他特別教大家3個平常在家就可以做的運動,不僅可以縮小小腹,還有助拉筋,放鬆身心。

你是否也有啤酒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荷爾蒙影響脂肪代謝,停經後女性平均每年增重0.5~1公斤

江坤俊說,為什麼很多人會說,如果肚子很凸的話,比較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其實這是有研究根據的。特別是女性要注意,因為研究發現,女性年紀增長,荷爾蒙越來越少,而女性荷爾蒙跟脂肪的代謝有關,到了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驟降,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會愈來愈高。而且女性停經後,平均每年都會增加0.5到1公斤,因此年紀漸長脂肪增多,堆在小腹的機率也變高。

而男性荷爾蒙也會影響體重。江坤俊解釋,年紀增長後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也慢慢下降,以致肌肉量變少、基礎代謝率下降,如果沒有運動,脂肪堆積也會愈來愈多。

 
女性荷爾蒙和脂肪代謝有關,更年期後女性每年體重平均增加0.5~1公斤。(圖/TVBS《健康2.0》)

小腹為何脂肪多?腹部少動易堆積脂肪

為何體重增加後,脂肪堆在小腹的機率最高呢?江坤俊說明,第1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常坐著,坐著的時候小腹被擠出來,第2是因為我們活動的時候,4肢活動量大,脂肪不易堆積在會動的部位,但是因為大家常坐著,很少動到小腹,小腹的肌肉很少動,脂肪便容易堆積在小腹。

為什麼小腹會跟失智症有關?因為脂肪過多會產生發炎因子,發炎因子會使血管不健康,甚至有研究發現,失智症兩種最大的類型: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都和小腹凸出有關!

研究發現,小腹和阿茲海默症有正相關。(圖/TVBS《健康2.0》)


英國追蹤15年,腰粗者發生阿茲海默症風險高

江坤俊表示,英國有一個研究,追蹤15年之後,發現1萬1千多人當中有800多個人都得到阿茲海默症,而分析他們的身高體重和腹圍, 發現了腹圍越寬的人越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另外在血管型失智方面,美國波斯頓大學的研究中,分析700多人的腰圍跟大腦體積的關係。研究中先量腰圍,再做電腦斷層測量參加者的大腦含量,也發現腰圍越粗的人,大腦體積愈小。也就是腰圍越粗,除了引起代謝症候群以外,無論和阿茲海默型失智或血管型失智都有關係。

研究發現,腰圍愈粗,大腦體積愈小,也容易失智。(圖/TVBS《健康2.0》)

江P簡易3運動,教您輕鬆縮小腹

了解腰圍和失智症有正相關之後,大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腰圍。江坤俊分享3個簡單就能操作、可以縮小腰圍的運動。

◎腹斜肌伸展縮小腹

腹部的曲線除了要訓練腹部直肌,還要緊實側面的腹斜肌,都練到才會出現良好的腰線。

1.仰躺在地板上
2.雙腳屈膝,雙手抱著膝蓋
3.往右側躺
4.放開左側的手往上伸展,右手則維持繼續抱膝
5.伸展手的時候默數15秒,伸展時要感覺左側腰部的肌肉都被拉開

伸展側腰有助腹斜肌放鬆、平整腰身。(圖/TVBS《健康2.0》)

 

第1個動作伸展15秒後休息一下,再伸展1次。之後換側轉到左側,一樣做2次伸展15秒鐘,每天1次伸展左右側腰的腹斜肌只要1分鐘,就能有效伸展及放鬆,讓側腹變平整、有腰身。

◎麻花捲扭轉操

1.把左腳靠在右腳的前面
2.雙手交叉抱胸
3.身體往左側旋轉
 

麻花捲扭轉操,幫你收緊腰身、縮小腹。(圖/TVBS《健康2.0》)


這個動作的重點要注意,不只要轉上半身,而是要從腰部整個地方都一起轉過去,感覺身體像麻花捲一樣,要用力轉5次。接下來換另一側,把右腳放在左腳前側,雙手抱胸,身體往右扭轉,一樣轉5次。

左右各轉5次為1組動作,至少要做5到7組才有效果,做的時候要注意平衡,以免容易跌倒。江坤俊建議,平常看電視,廣告的時候就可以站起來做。

抬腿雙手在腿下拍擊,有助訓練腹直肌。(圖/TVBS《健康2.0》)

◎簡易版毽子舞

 
上述兩個動作主要是訓練腹斜肌,簡易版毽子舞可以訓練腹直肌,達到瘦小腹的作用。

1.抬腿動作,大腿要盡量抬高
2.抬腿的時候,雙手在腿下交互拍擊

要注意這個動作的重點是,抬腿雙手在腿下拍擊時不能彎腰,如此才能訓練到腹直肌,又不會傷害脊椎。這個動作只需要持續做1分鐘即可。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小腹凸出小心引發失智症!名醫江坤俊教3招縮小腹 遠離失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啤酒肚#腰圍#阿茲海默症#失智#大腦#更年期#代謝症候群#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20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