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茶當水喝恐結石 醫推「3飲料」消暑解渴又護腎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21:26
喝檸檬水、麥茶或洛神花茶,既消暑又強腎健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檸檬水、麥茶或洛神花茶,既消暑又強腎健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炎熱,水分的攝取非常重要,許多人時不時就會喝上一杯冰涼的飲料來降溫。不過,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市售的飲料糖分高,若把飲料當水喝,小心不利腎臟,也可能讓糖尿病悄悄找上門,建議改喝檸檬水、麥茶或洛神花茶,既消暑又強腎健體。

市售的飲料糖分高,恐不利腎臟,也可能讓糖尿病悄悄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布影片表示,民眾常有一個迷思,認為腎功能正常,喝什麼都可以,要是腎臟不好,只需控制飲食就好。他強調,其實這樣的觀念大錯特錯,若每天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會讓體內糖分升高、蛋白質補充下降,久而久之抵抗力變差,糖尿病也會悄悄找上門,甚至在中年時造成不可逆的腎臟影響。

陳彥成指出,「碳酸飲料」不僅含糖量和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無糖或透明的碳酸飲料中,電解質的磷含量也較高,長期喝會影響腎功能,也容易造成腎小管結石、泌尿道結石和感染。陳彥成表示,偶爾喝「咖啡跟茶」沒問題,但濃茶或生茶類的磷含量比較高,長期喝恐怕會影響身體鈣化,也可能造成腎結石,因此平常水喝得少,僅喝可樂、咖啡、茶,就容易造成泌尿道阻塞、急性腎臟病或慢性腎衰竭。

檸檬水清涼解渴,又不會造成腎臟或身體的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陳彥成也提醒,雖然「蔬果汁」的維生素含量高,但鉀離子含量也高,若平時血壓較低,卻把蔬果汁當水喝,可能讓血壓進一步下降,且其糖分也較高,可能會讓血糖偏高,間接造成腎臟負擔,尤其是年長者若腎功能較差,鉀離子更容易在身體累積,久而久之會造成腎功能下降、心律不整。
 

對此,陳彥成建議,除了白開水之外,要是平時想喝飲料,可以改喝較為清淡的「麥茶」、「檸檬水」、「洛神花茶」,有助於促進唾液分泌,讓人感覺清涼解渴,也不會造成腎臟或身體的刺激,是夏日飲料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

長者沒有肌肉就只能認命!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4提醒」肌肉練起來
喝咖啡能預防中風、減緩脂肪肝!關於「咖啡因」你該知道的4件事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炎熱#飲料#陳彥成#糖尿病#麥茶#檸檬水#洛神花茶#解渴#腎臟#腎結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0942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