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盤點「NG傷髮食材」! 不想禿頭別做這些事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4:57
飲食習慣重口味可能會導致掉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習慣重口味可能會導致掉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吃錯食物,傷頭皮又害掉髮!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重口味、過甜、高油脂的食物,以及加工食品、抽菸、過度酒精及咖啡因都「不利」頭皮與毛髮,非常不適合養髮的民眾食用,甚至有害身體健康!

NG傷髮食材

 

重口味食材(辛、鹹)

過辣食材

例如:辣味烤肉醬、泡菜、辣椒、蔥、薑、蒜等等的辛辣食物,過量皆不宜。
 

辣味,在中醫歸屬於五味的「辛」,適量的辛味,可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但若攝取過量的辛味,則可能會造成出汗,汗出過多不僅會造成津液散失,嚴重可能還會讓頭皮開始出油,進而堵塞毛囊與毛孔,不利毛髮生長。

過鹹食材

例如:香腸、起司、煙燻製品、醃漬食材等,都可能含有過多的鹽分,在進食前務必要多加注意食用量,並應適度補充水分。

鹹味,中醫認為鹹能入腎,適量的鹽,亦助於補充微量元素。但是過度食用,也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陳信宏說明,吃下太多的鹽,很有可能影響血壓變化,甚至有可能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異常,導致運送至頭皮的血液量不足。

當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除了頭皮的滋養度下降外,會連帶使得供給毛囊細胞的營養成分與生長因子運輸分布也受到拖累,頭髮也可能變得萎黃纖細,甚至會加速既有毛囊細胞進入休止期而掉落。

高甜食材(甘)

例如:含糖飲料、烤肉醬、甜食、過甜水果,如:西瓜、芒果、香瓜、鳳梨榴槤、荔枝、龍眼等,應適量攝取。
 

甘味,中醫認為能入脾,適量的甘味能助人開脾健胃。醣類是人體細胞代謝生長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但過多的醣類,會啟動血液中的胰島素作用,並開啟一系列的有氧呼吸運動,除了會消耗體內微生素與輔酶外,還可能會產生許多氧化產物,像是過氧化基與酸性物質。

陳信宏指出,過甜的飲食,除了會造成微量元素短暫缺乏外,還可能會造成發炎反應,皮脂分泌過剩等影響,林林總總都是不利頭皮毛髮生長的環境,不僅可能會阻礙頭髮吸收養分,嚴重時可能造成毛囊轉入休止期,造成脫髮。

高油脂食材

例如:烤肉醬、雪花牛、三層肉、培根、雞皮、豬頭皮、全脂牛奶、全脂起司、奶油、冰淇淋、炸物、洋芋片等,應注意不宜過度攝取。

過度美味的東西,很可能都是含了大量的油脂與糖度,除了高度醣類可能會造成體內形成過多的油(三酸甘油酯)外,高油的飲食,同樣會造成體內的油脂度提高。
 

高油與高甜食物,同樣都會造成頭皮出油,嚴重者堵塞毛囊造成發炎、甚至誘發皮膚的疾病,如頭皮屑、濕疹或乾癬等,另外,還可能會引發體內的睪固酮升高,間接使得二氫睪固酮升高,雄性禿髮更為嚴重。

加工性精緻食品

例如:甜不辣、米血糕、魚板、丸子、培根、鑫鑫腸、香腸、棉花糖等。

加工食品通常添加許多色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不是天然的原型食物,由人工所精製的食品,通稱為加工食品,這些加工食材,通常需要大量的添加物質賦形與保存,如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等,這些添加物,很有可能會讓身體啟動發炎反應,進而傷害身體。

另外,加工食品為了美味,常會需要調味、矯味,因此,鹽、糖、油等,都是必要的,因此,並不適合過度攝取。

抽菸與過度酒精、咖啡因

醫生指出抽菸習慣不離養髮養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例如:飯後菸、咖啡因成癮與酗酒,都不利於養髮與養生。

抽菸已被證實與許多慢疾病有關,如心血管疾病、三高與肺部疾病等,此外抽菸也會造成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形成高氧債環境,最終造成毛髮供血量不足與超氧化環境而導致脫髮。

此外,科學家目前尚無確切的證據指出酒精或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直接造成掉髮。然而,若食用過量的酒精與咖啡因(咖啡、濃茶),仍有可能會讓交感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狀態,日久也是不利頭髮的生長。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
小心這些東西害你掉髮!中醫師盤點NG傷髮食材 傷頭皮還傷毛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掉髮#頭皮#毛囊#飲食習慣#含糖飲料#傷髮#護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3

0.1175

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