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理期想吃冰!快喝「1湯+2物」救體質 向經痛Bye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5:13
女性害怕月經來會肚子痛,不敢吃冰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害怕月經來會肚子痛,不敢吃冰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中秋的腳步已近,氣溫仍動輒來到35度以上;吃冰、喝冷飲是讓身體降溫最快速的方法之一,但不少女性朋友經過這個夏天以來,不少人發現出現經痛的問題,中醫門診主訴經痛症狀加劇的患者也增多。女孩們遇到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吃冰?中醫師廖婉絨指出,如果妳是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的都市女孩,那建議妳,少吃冰為妙!

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吃冰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冰品入口瞬間 「陽氣」已被損傷

接觸西方教育文化較深刻的人士,往往對「吃冰」這件事沒有太多禁忌,在她們眼中,從溫度的物理變化來看,冰冷的食物到胃部已經變常溫,與經痛沒有直接關聯;但中醫師、婆婆媽媽卻再三警告女孩們,生理期絕對不能吃冰,到底該何所適從? 廖婉絨醫師說,中醫有獨特的「氣血」理論,冰冷的食物雖然到人體胃部已經變成常溫,但在入口的一剎那,「寒氣」已經進到體內,損傷身體的「陽氣」。

廖婉絨醫師表示,大多數西方女性的飲食生活型態是高油脂、愛運動、愛曬太陽,屬於「陽氣旺盛」的體質,吃冰並不會衍生出生理的不適,自然沒有經期吃冰的禁忌;但是如果妳是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又常為了減肥而吃大量蔬菜、水果的人,就會形成「陽氣不足」的體質,出現容易感冒、呼吸道過敏、腹瀉、白帶多、月經失調、經痛等問題,這類女性朋友不只是在生理期,就連平常時,也最好少碰冰品冷飲為宜。

 
四神湯加上薏仁、生薑,可以強化健脾袪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四神湯+薏仁、生薑 加強健脾袪濕

另外,廖醫師也提醒,人的體質會因生活型態和環境而改變,有些年輕妹妹自恃陽氣旺盛,即使生理期也生冷不忌,大口吃冰品;但隨著年紀漸長,家庭、工作兩頭燒,陽氣加速消耗,開始浮現陽氣不足的相關症狀,一旦身體感覺力不從心,就要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千萬別高估了自己的體能而掉以輕心。
節令即將進入中秋,若是夏天已經吃了很多冰品,該如何補救?廖婉絨醫師說明,中醫認為,長期吃冰品、冷飲,會造成「水濕」的病理產物滯留在體內,其中最直接損傷的是脾胃功能,補救之道是食用「健脾祛濕」的食物,廖醫推薦以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組成的「四神湯」,有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的功效,再加上薏仁、生薑,更能加強健脾袪濕的作用,補救體內「陽氣」消散太多,「濕氣」代謝不良的體能。

◎ 諮詢專家/廖婉絨中醫師

原文請見:女性生理期可以吃冰嗎?中醫師教妳知!四神湯搶救體質 加「2物」更有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吃冰#月經#中醫#經痛#生理期#白帶#過敏#陽氣#濕氣#健脾袪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0958

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