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熱食不用塑膠袋防塑毒 改用紙盒、紙碗當心「這風險」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05:15
只要溫度不是太高,不管是使用塑膠袋或是紙盒都不需要太擔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溫度不是太高,不管是使用塑膠袋或是紙盒都不需要太擔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塑運動近年受到全球重視,除了解決塑膠污染的問題,也能減少吃進塑化劑或有害物質的風險。不少店家盛裝外帶餐點時也都使用紙盒、紙碗來代替塑膠袋,但這樣是否就沒有吃進毒素的問題呢?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紙盒相較於塑膠袋,暴露在塑膠毒素的風險比較低,但不能忽略來自於紙質的螢光增白劑和油墨等有害物質。

張邦妮提到,我們常見的紙袋、紙杯、紙盒、紙碗等紙類餐具,其實不是單純紙原料製成,它是一種複合型的材質,而目前廣泛使用的紙類一次性餐具,主要分三大類:包含紙袋容器、塗臘紙容器以及塑膠淋膜紙容器。

 

紙盒、紙碗等紙類餐具,是一種複合型的材質,並不只含有紙原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這三種紙容器的分別為:
1.紙袋容器:材質為食品包裝用紙的防油紙袋,主要用來盛裝薯條、炸雞、雞排等乾燥食物,不能裝水。
2.塗蠟紙容器:材質較厚實且防水,但不能裝溫度超過40℃的食物,所以只能盛裝冷飲,不適合裝熱飲或熱食。
3.塑膠淋膜紙容器:是外壁用一層紙,紙盒內面塗上一層薄薄的塑膠淋膜,以利防水、防油,可以盛裝熱飲及熱食。
 

也因為使用的特性不同,一般外帶熱食的紙盒、紙碗,大多屬於第三類的塑膠淋膜紙容器。塑膠淋膜材質又以PE(聚乙烯)最常見,PE可分較耐高溫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可耐受90至110℃及耐熱溫度較低LDPE(低密度聚乙烯),可耐熱約70至90℃。另外,可耐更高溫並能盛裝食物進行微波加熱的材質,則為PP (聚丙烯)材質,耐熱溫度可高達90至140℃。

不過塑膠袋與紙盒、紙碗,到底哪種在盛裝熱食比較安全呢?張邦妮說明,以塑膠袋來說,用來盛裝熱湯或熱食的塑膠袋材質,主要也是PE與PP,耐熱溫度都至少有70℃,只要盛裝的溫度不要過高,是可以放心使用。而紙盒餐具除了PE與PP塑膠淋膜之外,主要還是以紙張為主體,塑膠只佔了一層膜的比例相較於塑膠袋,暴露在塑膠毒素的風險是比較低的。不過,雖然塑膠毒素較低,但還可能有來自於紙質的螢光增白劑、油墨等有害物質。

張邦妮總結,如果是盛裝沒有湯汁的熟食,只要溫度不是太高,不管是使用塑膠袋或是紙盒,都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承裝湯品、小火鍋等、加熱滷味等,溫度可能接近100℃,超過塑膠袋或是紙盒的耐受溫度,溫度越高,塑膠釋放毒素或塑膠單體等有害物質的風險就會增高。所以外帶高溫食物,還是自備環保餐具,才是環保又安心的選擇。

無論是塑膠袋或是紙盒,都不建議放入微波爐加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邦妮也提醒,無論是塑膠袋或是紙盒,都不建議放入微波爐、電鍋、烤箱等進行加熱,避免溫度過高,導致有害物質釋出。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原文請見:外帶熱食不用塑膠袋,改用紙盒紙碗就沒有塑化劑毒素?真的更安全嗎?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盒#紙碗#外帶#加熱#毒素#食品安全#塑化劑#餐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65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