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只喝珍奶不喝水」罹糖尿病 醫教妙招3個月血糖回穩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2:13
一名老翁時常喝珍珠奶茶,從不喝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老翁時常喝珍珠奶茶,從不喝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7歲陳先生,家中經營玩具批發,先前一直身體不錯,但最近3個月來體重快速減輕,而且時常感到疲倦、嗜睡,甚至還頭暈到沒力氣工作,只好提前退休,把事業交棒給兒子。後來陳先生前往安南醫院求診,經過一系列評估檢查後發現,平時看起來身體健康的他,其實已經是「三高」,一般人正常的糖化血色素應該要小於5.7,陳先生則已高達13.7,是嚴重的糖尿病友。

飲食調整加運動、藥物3個月血糖正常

 

家醫科醫師吳雅琦表示,經了解陳先生的生活習慣給予治療建議,他出去見客戶都隨手買珍珠奶茶,從不喝水,醫師建議他改喝無糖茶或礦泉水。三餐飲食則建議,早餐從原先的蛋餅搭有糖豆漿,改為無糖豆漿搭燕麥;午、晚餐改為半碗飯及多蔬菜、蛋白質攝取;水果量維持每日兩個拳頭量。另外,每日運動1小時,加上積極藥物治療,不到3個月時間,陳先生就將糖化血色素值控制在6.5以下,再度恢復氣色紅潤精氣神十足的狀態。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要隨時做好自我監測。(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常監測血壓、血糖 了解自我健康狀況
 

吳雅琦醫師表示,隨著國人飲食日漸西化,加上台灣天氣炎熱,手搖飲店林立,常見人手一杯的含糖飲料;又台灣是水果天堂,一年四季盛產甜美的水果,民眾很容易攝取了過多糖分,以致糖尿病悄悄上身而不知。吳醫師說明,糖尿病就像是隱形殺手,雖然不會立刻造成身體不適,卻逐漸傷害全身器官;高血糖狀態下,人體所有神經、血管和器官就像泡在糖水裡,隨著時間累積而造成損傷,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多吃、多喝、多尿,體重快速減少的「三多一少」情況,甚至手腳麻木、視力模糊。

水果糖分高,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雅琦醫師建議,民眾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有血糖問題者則要自我監測血糖,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可以一次成人健檢,搭配子宮頸抹片、乳房篩檢、糞便篩檢及口腔篩檢等4癌篩檢,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隨時關心自己健康狀況,調整生活和飲食型態,才能持續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 諮詢專家/吳雅琦醫師

原文請見:
只喝珍奶不喝水「三高」讓他提早退休!聽醫師的話「這樣做」3個月血糖回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糖#糖尿病#血壓#體重#嗜睡#珍珠奶茶#飲食#吳雅琦#珍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54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