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幽門桿菌在作怪!長期口臭恐是胃癌警訊 這招有效預防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3:17
口臭有許多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臭有許多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胃道疾病所影響的消化不良,會造成口臭。臨床醫師發現,有患者治療幽門桿菌之後,舌苔消失、口臭改善,也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是因為口臭求診,其實是因為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造成口臭,腸胃道疾病改善後,口臭也會改善。

幽門桿菌患者吃抗生素後 口臭舌苔都沒了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在臉書表示,有位患者治療幽門桿菌後兩週回診,患者很興奮的反應:「我吃了詹醫師開的藥以後,不用一週的時間,舌苔全消失了!口臭也沒了!我把藥保存留下來,以後舌苔變白、變厚再拿出來吃。」醫師趕緊跟患者解釋,這些藥是抗生素,用來治療「幽門桿菌」這隻細菌,抗生素一定要照醫師指示服用,千萬不要斷斷續續吃,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將來這隻細菌會越來越難殺死。

胃食道逆流、腸胃疾病會造成口臭

詹宜學表示,胃食道逆流門診也常會遇到有些病人,因為口臭就醫,這是由於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可能造成口臭。因此,腸胃道疾病所影響的消化不良,都會造成口臭。
 

胃食道逆流因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造成口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幽門桿菌造成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

他進一步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導致胃癌,主要是這隻細菌在胃裡不易被胃酸殺死,某天就會開始作怪,造成胃炎,影響消化功能,消化功能一旦受影響,就可能造成口腔細菌滋生,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等問題。

消化功能受影響,恐導致牙齒發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見口臭原因還有這些

詹宜學也強調,除了腸胃疾病以外,最常造成口臭的原因,還是來自於口腔細菌滋生、產生異味。常見造成口臭的原因包括:

1.牙周病、蛀牙、牙齦炎、口腔潰瘍。

2.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

3.扁桃腺炎。

4.其它全身性內科疾病:糖尿病、肝病、腎臟疾病、腸胃道癌症。

預防口臭這樣做

 

詹宜學說,大部分的口臭都來自於平時的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因此調整生活習慣,注意口腔衛生、多喝水、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定期檢查牙齒,不抽菸、不喝酒,就能避免不好的口氣。提醒持續長時間口氣不佳,應該就醫檢查。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

原文請見: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臭#幽門桿菌#胃食道逆流#腸胃疾病#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764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