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日有運動!精壯男「睡夢中猝死」瞬間死去 這類人最危險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8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8 16:27
單車好手睡夢中猝死。(圖/翻攝自IG)
單車好手睡夢中猝死。(圖/翻攝自IG)

37歲的山地單車好手沃爾德(Rab Wardell)日前才奪下蘇格蘭山地越野錦標賽冠軍,還接受媒體《BBC》的訪問,談及自己突破難關反敗為勝的經歷,未料奪冠兩天後的早上被女友發現睡夢中猝死。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經常運動就以為自己心臟很強健、身體很好,而忽略心臟問題的警訊。

山地單車高手奪冠2天後,睡中猝死急救救不回

 

沃爾德是知名的山地單車好手,在多次山地單車賽都有好成績,連他的女友艾捷波特(Katie Archibald)也是在奧運單車賽奪得兩金單車好手。艾捷波特在早上發現沃爾德心跳停止,救護車很快就來了,救護人員來之前她也嘗試幫男友急救,但沃爾德仍是不幸去世。

沃爾德猝死前兩天才剛奪得蘇格蘭山地越野錦標賽冠軍,在IG上開心發文。(圖/翻攝自IG)

心臟科醫師有健身習慣,熬夜完很累還上健身房卻猝倒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常運動的人都會自認為自己很健康,連心臟專家也不例外。曾經有位心臟科醫師,平常都有運動健身習慣,有1天他雖然熬夜工作完感覺很累,但下班後仍然想維持平常每天運動習慣,到最愛的健身房報到,未料才走出健身房就猝倒,雖然被緊急送醫,但數天後也回天乏術。

他提醒,經常運動的人,或常參加馬拉松等極限運動者發生「心臟驟停」的事情並不少見,經常運動並不表示心臟就非常健康,即使心臟都沒有病變,如果突然病毒感染引起心肌發炎,心臟異常放電,也可能心臟驟停。我們不能預測什麼時候病毒會侵入我們的心肌,但林謂文提醒,只要感覺非常疲累,都不宜從事激烈或會引起血壓升高的運動,感覺胸悶、呼吸不適要趕快停下來休息,若休息沒有趨緩,就要快就醫尋求協助。

 
運動員常見「肥厚性心肌病變」,猝死死亡率高

林謂文說,猝死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外傷、藥物等原因引起,而心臟原因引起則佔猝死案例7成。運動員有一種很常見的心臟病,是「肥厚性心肌病變」,通常發生在足球員、籃球員等運動比較激烈的運動員,突發「低心輸出」、血氧不足。2020歐洲杯中,丹麥球員Christian Eriksen在比賽時心臟驟停倒地,後來有搶救回來,但一篇論文分析,在2014至2018年期間全球67個國家共報告617位足球員猝死,其中只有142位、23%的人可救回一命。

小心睡夢中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睡中猝死第1名,心肌梗塞、第2是心律不整


而睡眠中心因性猝死原因,第1名是心肌梗塞,林謂文說,這最常發生在清晨起床前,人體從休息狀態甦醒要迎接一天來臨,此時腎上腺素分泌,血壓突然上升,所以經常看到民眾在清晨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第2常見的原因是心律不整,有些基因會引起先天性心律不整,可能在睡夢中發生嚴重的心室震顫或心搏過速,這也是非常致命的心律不整。

另外還有前面提到的心肌病變、瓣膜性疾病,如瓣膜狹窄或瓣膜往左心室通道狹窄,以及心臟衰竭等,都可能出現睡夢中猝死事件。

林謂文說,睡夢中的猝死很難預防,平常惟有控制三高,減少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保持血管健康,而發生在睡覺中的心律不整,只能靠24小時心律監測,或利用心導管技術進行電生理學微弱電波刺激心臟是否有心律不整,置放去顫器或心律調節器。主動脈瓣膜狹窄可進行瓣膜置換等治療,心肌病變比較麻煩,過去嚴重者只能透過心臟移植,現在有外科手術進行心肌修補手術。

使用藥物、睡眠呼吸中止、感染症等都可能夢中致命
 

不只心臟問題可能發生睡眠中猝逝,林謂文提醒,是否使用藥物、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體內有感染症、外傷引起窒息等,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有運動心臟強?勇奪越野單車賽冠軍才2天,37歲男睡中猝死 這病因連心臟科專家也逃不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中#猝死#運動#極限運動#心律不整#中風#清晨#死亡率#三高#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54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