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把水果當正餐!先了解GI值 防形成脂肪肝、肝癌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0:08

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所以要多吃?小心吃進太多果糖,會造成脂肪肝,提高肝癌風險!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水果不能取代正餐,因為水果的果糖代謝路徑和糖分代謝不同,會直接到肝臟,形成三酸甘油酯並存在肝臟內,造成脂肪肝,提高肝癌風險。而運動後30分鐘,應避免吃高GI的水果,以免脂肪產生的特別快。

江坤俊表示,正餐應該要有澱粉、蛋白質和脂肪,才會營養均衡,而水果只有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不均,所以不能當正餐。而且果糖代謝跟糖分代謝不同,果糖會被吸收,直接進入肝臟,再轉成三酸甘油酯,留在肝臟內,引起脂肪肝,導致肝臟發炎、肝硬化和肝癌。他強調,不是只有病毒會造成肝癌,有2成肝癌病人是肥胖造成脂肪肝後,導致肝癌。

 

如何吃水果?先了解GI值

江坤俊說,水果也有分「高GI」、「中GI」和「低GI」,所謂GI值就是升糖指數,是跟白吐司做比較,100公克的白吐司在一段時間內,看血糖會升多高;1~50屬於低GI、55~70屬於中GI、70以上就是高GI。

高GI的食物會讓血糖衝很高,刺激胰島素分泌,把血糖轉成脂肪,所以高GI食物讓脂肪產生的特別快,而血糖暴衝之後,胰島素把血糖往下拉,又會造成肚子餓而多吃造成肥胖。
 

水果飯後吃 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

江坤俊表示,大部分的水果都建議飯後吃,因為水溶性纖維可以吸走食物的澱粉和油脂,讓血糖不會升得太快;此外,纖維也可結合膽固醇和油脂,降低膽固醇吸收。所以飯後吃水果,不只有維生素C,還能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

大部分的水果都建議飯後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魚大肉後、減肥期間吃的水果都不同

江坤俊建議,吃完大魚大肉之後,可以吃含有消化酵素的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和鳳梨;而減脂期間則要吃高纖維、低GI的水果,例如芭樂和番茄,因為高纖維可提升飽足感、低GI可不讓血糖過度波動。

減脂期間要吃高纖維、低GI的水果,例如芭樂和番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後30分鐘別吃高GI水果

而高GI水果,例如荔枝、葡萄等,口感較甜的水果,不能在運動後30分鐘內吃;果汁也不會比水果健康,江坤俊解釋,因為果汁通常用的水果量較多,一杯蘋果汁可能就要3顆蘋果,而且纖維和果皮都會濾掉,所以只留下更多果糖,還沒有纖維,比水果不健康。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水果#脂肪肝#肝癌#GI#高GI#低GI#升糖指數#白吐司#纖維#飯後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1029

0.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