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荔枝籽竟是寶!白居易疝氣、睪丸痛都靠它 中醫曝6功效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05:22
荔枝是許多人最愛的夏季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荔枝是許多人最愛的夏季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夏季盛產茘枝,肥美多汁的荔枝香甜濃郁,總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是許多人最愛的夏季水果之一。但大家都是吃完荔枝,就把荔枝核吐掉,中醫師表示其實荔枝核也是一味中藥,有可貴的藥用價值,可應用於治療疝氣痛、睪丸腫痛、陰莖痛等疾病。

荔枝籽竟然也是寶!荔枝是古代楊貴妃最愛吃的水果,詩人杜牧的:「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道出了正是因為荔枝有著令人臣服的美好滋味,讓唐玄宗為了討好楊貴妃,不惜一切代價。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荔枝不只果肉好吃,裡頭的籽可以作為中藥使用,中醫師張宏銘在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提到,荔枝核是一味中藥,在台灣有許多科學中藥廠都有生產「荔枝核濃縮散」這個品項,且都具有衛福部藥製許可證。

 

張宏銘表示荔枝核是中藥的一種。(圖/翻攝自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臉書)

中醫師表示荔枝核在中醫的性味歸經: 辛微苦溫,歸肝胃經絡。具有行氣散結,散寒止痛的功效。臨床可應用於疝氣痛、睪丸腫痛、陰莖痛、產後腹痛、胃痛、痛經等等,甚至有些報導指出荔枝核中的一些成分可以對於調節血糖、血脂有幫助,不過確切的生藥成分還待研究。

目前中醫臨床使用荔枝核,主要是取其可以散寒祛濕的特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宏銘醫師在臉書分享荔枝核的功效。(圖/翻攝自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臉書)

 
張宏銘還分享《長恨歌》的作者白居易,相傳他的疝氣與睪丸疼痛就是靠荔枝核治好的,當時白居易將此經驗告訴御醫,使御醫在編修官方《本草》時,才記載了荔枝核這味中藥與功效。目前中醫臨床使用荔枝核,主要是取其可以散寒祛濕的特點,祛濕散寒通滯,用來治療因寒氣而導致的胃痛或臟腑不適等症狀。

但張宏銘也提醒,生病還是要去看醫生,不要自己嘗試偏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荔枝#荔枝核#中醫#功效#睪丸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1058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