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疫後11大長新冠症狀!中醫有解方 六字訣改善呼吸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6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0:26
不少新冠確診者康復後飽受長新冠之苦。(示意圖/TVBS)
不少新冠確診者康復後飽受長新冠之苦。(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確診後都出現長新冠,有呼吸困難、胸悶、咳嗽、食慾不振等多種不同的症狀;而中醫師指出,對於長新冠,除了可以使用科學中藥或即飲包處方外,還可透過「六字訣」吐納功法、特定動作姿態調節身心「八段錦」導引功法,加上飲食藥膳去做改善。

更多新聞:每日5千兒少染疫「半數不到10歲」 專家揭常見併發症

 

WHO調查,約有10-20%在恢復過程中會有長新冠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大部分確診者可以完全康復,但仍臨床上可見有些症狀會持續較長時間或是反覆出現,症狀包含疲倦、記憶力或專注力下降、呼吸困難、胸悶、咳嗽、食慾不振、嗅覺或味覺喪失、肌痛、失眠、焦慮、憂鬱等。

WHO調查,約有10-20%在恢復過程中會有長期影響,稱為「長新冠(Long COVID)」,感染起3個月內出現的症狀與影響,持續至少2個月,且無法用其他疾病來解釋。
 

更多新聞:蕁麻疹+公主病齊發!婦人飽受折磨 全身紅腫跑急診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中心自8月起特別開立「後新冠特別門診」,而中醫依據《傷寒論》的「差後勞復病證并治」,溫病學的「溫病瘥後調理」等進行辨證論治,以益氣、養陰、清熱、利濕、行氣、活血的治療方向,能幫助患者減輕症狀或縮短病程。

有的確診者染疫後會喪失味覺、嗅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後新冠染疫後常見臨床症狀,研發出針對倦怠、咳喘的「冠後益氣飲」、以及針對頭暈、腦霧的「淨霧方」,可加強改善的效果。

除了可由中醫師辨證論治開立處方,使用科學中藥與即飲包治療外,也可藉由訓練發聲共鳴腔而改善呼吸功能的噓、呵、呼、呬、吹、嘻「六字訣」吐納功法、透過特定動作姿態而調節身心的「八段錦」導引功法,提供中醫全方位的治療調理,幫助長新冠患者減輕症狀或縮短病程。

另外,飲食藥膳方面,中醫師建議,也可食用健脾利濕的「四神湯」或食藥同源的百合、桔梗、金桔、黑豆、紅棗、枸杞等煮成茶飲服用,都有益於後新冠恢復期的保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後遺症#長新冠#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98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