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電於民」全球能源新趨勢虛擬電廠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廖廣賓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22:03

 能源危機是全球共同的課題,為了解決尖峰用電的需求,這幾年在歐美,積極推動虛擬電厰的作法,不需要蓋新的發電設備,而是透過用戶端節省電源,讓台電有更多電能提供調度,台電會先預估用電量,前一天向廠商招標「用電量」,每一個廠商都是台電的虛擬電厰,比方一個汙水處理廠關掉鼓風機,就能瞬間降低600度電,而這600度電就用四五倍的價格再賣給台電,台電也強調就算一度電賣十元,也遠低於社會成本。

圖/TVBS

 
為了瞭解虛擬電厰怎麼運作,採訪小組造訪桃園文欣國小,這裡也是全台第一座校園虛擬電厰,教學大樓頂樓 裝設太陽能板 ,平均提供20-30%校區用電。虛擬電厰簡單來說 ,就是提供可以調度的電力, 以文欣國小來說 ,它們有太陽能供電 ,有儲能系統 ,還可以使用台電的電, 甚至在用電緊張的時候, 冷氣會自動關閉 。

根據規定 ,學校用電一旦超過和台電的簽約容量,每度電費將會暴增兩到三倍,這個時候地下室的儲能系統 就派上用場 。

聯齊科技執行長 顏哲淵:「當整個文欣國小的用電 ,如果 快要接近這200KW的時候 ,我們蓄電池就會放電 ,先作動 把用電壓下來。」

 
裡面長怎麼樣,裡面是三顆的鋰電池,如果說緊急時候,可以提供三到五小時的用電。

而當蓄電池的供電量不足,AI系統就會啟動,利用紅外線發射器 ,控制冷氣開關把辦公室或圖書館的冷氣關閉。

圖/TVBS

透過靈活的電力調度,學校平均一個月 ,可以省下一萬五千元的電費。

聯齊科技執行長 顏哲淵:「我們在這邊 20-30%的電 ,就是由這個場域自我滿足了, 對台灣電力公司來講, 它就省了20 30%的電, 哪假設我們有100所文欣國小, 那這些集合起來的電, 可能是一座電廠 或兩座電廠 。」

台電的策略 ,就是減少興建大型電廠 ,改用分散式能源替代 ,除了傳統發電廠, 更積極推廣再生能源 興建大型儲能系統, 也引進虛擬電廠 ,利用價格等誘因 ,減少用電戶在尖峰時間的用電 ,來維持供電的穩定,而用戶減少使用的電力,就拿來賣給台電。這裡是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平均每一個小時要處理上百筆的標案議價,現在正在處理的,是對明天民間供電輔助的需求。
 
圖/TVBS

台電會預估隔天的電力需求, 並且在前一天向民間招標 ,目前有調頻備轉 ,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等三項交易商品 ,最大的差別是,在台電需要電力支援時,能夠立刻反應的時間,分別是10秒鐘、10分鐘以及三十分鐘。

 
桃園的污水處理廠,日鼎水務就加入即時備轉的招標,如果它有收到台電的調度指令,它會有一個小視窗跳出來 ,然後它必須要在十分鐘之內,往下降600度電,日鼎水務的作法是關掉鼓風機 。

日鼎水務專員 羅曉雯:「鼓風機的部分,佔我們全廠用電量大概是一半左右,我們只能用在離峰時間,水量比較小的時候,來配合這項活動,大概是凌晨一兩點之後。」

廠房降低的600度電,曾經以每度電8.6元的得標價賣給台電 ,也就是電能費, 聽起來價格昂貴,但台電表示,每一度電的社會成本,遠遠超過十塊錢 。

圖/TVBS

另外 廠房待命時間, 台電也要幾付他們每小時 ,每度0.4元的容量費  ,兩者加起來, 污水處理廠平均每個月可以增加15萬元的收入 ,不過日鼎水務不直接對口台電 ,而是由聚合商出面向台電投標。投標公司必須考取電力交易員證照,鄭智文就成立了國內第一家合格交易公司。

安瑟樂威執行長 鄭智文 :「過往要蓋一個100多MW的機組,大概要經過五年的計畫  先不講有沒有陳抗,再加蓋電廠,可能已經接十年後的事情,虛擬電廠是因為他用減少發電的方式 ,去取代增加發電,所以對電網的幫助很大。」
 

每個產業都有可以參加的設備。

圖/TVBS

安瑟樂威 執行長 鄭智文:「日鼎水務 它就是用水處理設備來參加 ,京站 它是一個百貨零售業 ,他們是用冷氣 調空調的方式來參加 ,加賀屋是一個溫泉飯店, 他們本身也是有很多水處理的設備, 然後再加上空調。」

台電發言人 吳進忠:「這個就是等於一個藏在民間的虛擬電廠,過去我們講說藏電於民, 就把在民間的這些電資源 ,透過這個交易平台的機制 ,讓他能夠參與到這一個台電系統來提供輔助服務 ,才有辦法做到 穩定的供需平衡,不過目前民間企業的供電,遠遠不及台電的需求。」

台電電力調度處副處長 鄭有財:「即時備轉, 我們希望民間能夠參與的量,應該要達到50萬度電的一個量能,目前只達到兩萬三千度的狀況,那希望民間業者能夠多的參與。」

安瑟樂威 執行長 鄭智文:「所以是一個賣方市場 ,這時候只要有投標的話 ,幾乎都會得標 。」

除了虛擬電廠 ,今年太陽能發電,最大發電量更超過520萬千瓦。

台電發言人 吳進忠:「那五百萬以上 ,等於它的發電量 ,比我現在整個台中電廠 ,九部機發電量還要大,不僅是它量大,更重要它是分散式, 所以我的發電, 我就近供應這個負載減少輸電的損失,也減少一部分配電的損失 。」

多元的供電來源, 可以逐漸降低對傳統電廠的依賴 ,不過當電動車快充站越來越多 ,對城市電網的瞬間負擔就相當大。

圖/TVBS

我們要去的是全台灣第一個適用電動車專屬費率的充電站 , 尖峰和離峰時間的電價 ,差了四倍。

我們已經到快充充電站, 預計要充電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其實這裡也是小型的虛擬電廠。

從高處看,充電站的屋頂裝設太陽能板 ,收集到的電力 ,可以提供站內照明使用 ,在這個儲物櫃裡面 則裝設儲能系統  。

台泥公司 副總經理 王建全:「我們儲能系統 最大的用處是, 第一個我在離峰的時候 ,可以把電存下來 ,如果我可以把夜間的電力, 拿來當這個 尤其是尖峰的時間用,第一個我可以減少 電網的負荷, 然後我的應用也會更彈性。」

要減輕用電壓力,電動車快充站,更需要提早部署。

台泥公司副總經理 王建全:「電動車如果今天增加到十萬輛它同時瞬間會有1200萬度的電 ,要往電動車送 ,那對電網衝擊是 非常驚人的 ,尤其饋線的負荷 。」

國內的電動車普及率 不到百分之二 ,經濟部設定 2030年新售電動車至少占三成以上 ,用電需求勢必暴增 加上2050年 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必須超過六成 , 台電需要更多虛擬電廠的運用,才能度過難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台灣#經濟#台中#桃園#飯店#台電#冷氣#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001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