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打掃列「必修課」 學生批:假學習、真壓榨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13:49

台灣不少大專院校都有一門0學分的必修課,目的是希望透過打掃培養學生服務精神。但有學生團體認為,課程規劃是「假學習、真壓榨」,可讓學生校園走出去,轉而服務偏鄉和弱勢族群。學者也指出清潔工作,應由學校提供外界就業機會,並給予薪資給付,卻扭曲成以必修課綁定學生勞動,形同節省人事成本的門路。

圖/TVBS

 
掃地把環境打掃乾淨,學生幫學校掃的地比在家還勤,台灣不少大專院校的大一新鮮人,都有這門0學分「必修課」。

學生:「好像...沒有必要,就是這麼早去打掃,可以做更有意義的事,我覺得自己用的環境就自己整理,就沒有關係,不要把自己環境用的太亂就好。」

初衷是希望藉由打掃,培養學生服務精神,但許多學生認為,問題並非出自打掃本身,而是制度不合理,學生團體更直言,這是「假學習、真壓榨」。

 
圖/TVBS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類似的課程他其實就是,叫我們把落葉掃到花圃裡面,但其實風一吹又全部出來,以大學生來講實際參與過這個課程,是不是能提升這樣的品德教育,其實滿多學生都可以給出否定答案。」

這堂必修課還有個別稱叫「勞作教育」,隨著東海大學師生日前發起廢除勞作教育連署,頓時讓存廢再成為高教話題,學者也認為清潔工作,應由學校提供外界就業機會,並給予薪資給付,扭曲成必修課綁定學生勞動,更像是替學校節省人事成本。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用壓榨學生的勞力來清掃校園,給學生一個很不良的印象,如果這樣制度真的這麼好,為什麼全世界只有台灣大學生打掃校園。」

圖/TVBS

至今包括龍華科大、高雄餐旅大學、東海大學、中興大學仍設有勞作教育課程,但概念始終備受質疑,學生團體也發起課程改革不幫學校的無薪勞工那就到偏鄉當志工。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台大學生會的時候,那時候台大也是有類似強制學生要打掃,(當時去)做了一個轉變讓學生有更多元的選擇,可以到偏鄉可以去嘗試社團相關服務性的活動。」

學生:「就是它變得不是一種強迫性,你想要參加你有那個心,你願意去你就去。」

 
過去打掃環境是自律,若成為課程賦予了教育意義,學生是否還能心甘情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掃#課程#大學#學生#壓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62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