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把沙門氏桿菌吃下肚!食藥署授「5秘訣」預防食品中毒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5:23
沙門氏桿菌污染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沙門氏桿菌污染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品衛生相當重要,一不注意除了會影響健康外,也可能會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對此食藥署則說明,容易污染雞蛋及禽肉的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動物界,為了要避免沙門氏桿菌滋生且確保飲食健康,也分享了5要口訣,教大眾如何遠離食物中毒。

沙門氏桿菌容易污染雞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現代人追求健康,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像是能做出千變萬化料理的雞蛋,就廣為民眾喜愛。不過容易污染雞蛋及禽肉的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動物界,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那究竟該如何避免沙門氏桿菌的孳長並確保飲食的健康,食藥署也祭出5大方法。

食藥署說明若未確實把食材清洗乾淨、未將生熟食分開處理、或烹調時未徹底加熱,沙門氏桿菌就可能在食品中孳長。此外提拉米蘇、慕斯蛋糕及美乃滋等沒有經過高溫烹調的食品,如果使用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雞蛋,就很容易發生食品中毒的情形,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及頭痛等症狀,約會持續4至7天,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為嚴重,且容易因為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預防沙門氏桿菌污染,應經常用肥皂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然而若是想要預防沙門氏桿菌污染,應經常用「肥皂洗手」,並將「食品徹底加熱煮熟」。同時注意食材清潔、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若餐點需要使用生蛋時,要選擇衛生品質良好的蛋品或殺菌液蛋,也要記得防止病媒入侵調理場所。
 

最後食藥署也分享了5要口訣,分別是「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以預防食品中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沙門氏桿菌#食藥署#細菌#感染#食物#生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1051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