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再禁台柑橘類進口!陳吉仲緊急召開記者會:歷史記一筆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6:09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林至柔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林至柔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2)日抵台,繼大陸海關總署1日晚間發出公告,禁止100多家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食品商進口,今(3)日再宣布即日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農委會今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次受影響輸出大陸的總出口值再7至8億元上下,處理目標包括柑橘類 8000公噸、白帶魚 5500公噸、竹筴魚 1000公噸,農委會已研擬相關因應措施。

在裴洛西訪台之際,大陸海關總署昨宣布暫停進口台灣多家食品商,今再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同時,大陸商務部也宣布今天起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

 

對此,農委會大動作緊急召開記者會,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有責任把所有議題對大眾說明清楚,此次大陸禁止台灣柑橘類等產品輸入大陸,「在國際貿易上創歷史」,他稱,收到大陸宣布暫停輸入柑橘類的原因是有介殼蟲,但其實只要用薰蒸就可以解決了,單因為此原因就禁止輸入,在國際貿易上是絕無警有的方式。他舉例,108年大陸也檢測出文旦有介殼蟲,但過去只要大陸方面通知,農委會就會立即回應,過去一段時間到8月2日,台灣文旦都可以賣到大陸,但今天開始就不行賣,農委會希望回到兩岸農產貿易,針對技術性問題,用科學角度、國際規範解決紛爭。

至於大陸禁止台灣白帶魚、竹莢魚輸入的理由是因為檢測到包裝品上有新冠病毒,陳吉仲說,6月10日陸方檢測出我國石斑魚有禁藥,當月13日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他第一時間說明,全世界都沒有相關科學根據,用這樣的方式禁止進口,他並稱,「當時陳時中打給我,衛福部有針對這兩種魚包裝做檢測,都是陰性」。

陳吉仲說,這次受影響輸出大陸的總出口值再7至8億元上下,處理目標包括柑橘類 8000公噸、白帶魚 5500公噸、竹筴魚 1000公噸。

針對大陸此次暫停進口台灣柑橘類相關產品,陳吉仲指出,受影響的總出口值再7至8億元上下,處理目標包括柑橘類 8000公噸、白帶魚 5500公噸、竹筴魚 1000公噸。(圖/林至柔攝)

 
陳吉仲並稱,針對中國大陸不符合國際慣例的行為,嚴重影響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亦明顯違反WTO規範,農委會將與相關部會研商因應作法,不排除於WTO訴諸爭端解決。農委會也已研擬各階段產銷措施,將一一落實相關策略執行,確保農漁民生計。


農委會指出,近三年我國文旦柚平均產量72,203公噸,其他柑橘類426,620公噸,在中國片面宣布片面暫停柑橘類水果,推估我國文旦受影響約5,000公噸,其他柑橘,如椪柑、茂谷柑、檸檬、葡萄柚等品項,推估受影響約3,000公噸,合計8,000公噸。該會已立即研擬相關因應措施,包括透過農良直賣所、全國各地農會超市、連鎖通路業者、產地縣市政府行銷等內銷通路,目標3,000公噸;多元加工目標3,500公噸;強化海外市場拓銷1,500公噸,將針對不同國家給予每公斤8至20元拓銷獎勵,及辦理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拓展海外市場。


冰鮮白帶魚部分,我國110年白帶魚沿近海產量11,589公噸,出口至中國大陸9,146公噸,占國內生產量79%;111年上半年產量9,361公噸,出口至至中國大陸3,677公噸,占國內生產量39%;冷凍竹筴魚部分,我國110年產量16,496公噸,出口至中國大陸2,161公噸,占國內生產量13%;111年上半年產量10,764公噸,出口至至中國大陸2,919公噸,占國內生產量27%。


針對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後,推估白帶魚、竹筴魚受影響4,500至5,500公噸, 農委會研擬相關因應措施,包括對內行銷(透過漁會及漁民團體促銷、連鎖量販店、電商通路及餐飲等),目標1,600公噸;多元加工利用及凍儲,目標3,000公噸;強化海外市場拓銷:外銷部分將針對不同國家及航運方式,給予拓銷獎勵金每公斤40到90元之外銷獎勵,以及辦理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白帶魚目標300公噸、竹筴魚則目標100公噸。


農委會表示,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訴諸國際組織相關機制來解決,早日促使中國取消禁令,讓兩岸農產貿易不受影響,以保障我國農民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裴洛西訪台#裴洛西#農委會#大陸#陳吉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35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