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新冠害喘「1樓爬不完」 醫:評估後吃威而鋼緩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3:50

罹患新冠肺炎最怕的就是後遺症,受「長新冠」所苦,更有少部分人爬樓梯就超喘,心肺功能變極差。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透露,一名30歲以下的門診患者,長新冠害他爬一層樓梯都得半路休息,試過多種藥物無效,沒想到用了威而鋼後,患者感覺治療有效。但其他醫師也提醒,不能隨便服用,得經醫師評估排除肺纖維化、和肺功能障礙等狀況。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台灣新冠確診現在已經累計4百多萬例,當中不少人都深受長新冠所苦,甚至有人爬樓梯都會喘,他們心肺功能和確診前相比差很大。」

確診康復者白先生:「(康復後)平常走路都會喘,會需要拿下口罩,(爬山)一分鐘就會喘,就是先呼吸一下繼續走。」

白先生6/11確診,至今快2個月時間,依舊會喘不過氣,平常會爬山現在得先緩緩,像他這樣的在台灣不少見,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透露,有名30歲下以下門診患者,康復後爬一層樓梯,都得半路休息,肺部X光、心電圖都正常,也試過多種藥物沒效,最後竟是靠「威而鋼」改善。

 
附上截圖證明真有這位病患,也拿出加拿大論文,感染新冠後肺部血流下降,而威而鋼正好能改善肺部血流。

圖/TVBS

胸腔內科醫師何建輝:「主要會讓血管擴張,導致肺高壓的下降,讓這喘做緩解,中間要做很多評估,比如你是不是肺纖維化,或是你的小支氣管,或是你氧氣交換是否下降,沒有說因為女性或老人家不能使用,只是說你不應該自己去拿這個藥。」

醫師提醒男性,可能會同時有生理反應,避免尷尬用藥前都得經醫師評估,染疫後出現後遺症「長新冠」,在日本調查高達7成,有3成3國中生,染疫後1個月無法到校,但在台灣更多的是失眠。

神經內科醫師蔡睿蘋:「(門診)主要抱怨是睡眠問題,另外在疲倦感覺感受,疲累感他們也是覺得很明顯,會覺得說記憶反應比較差,還有有些人變得比較,自律神經失調緊張焦慮的問題。」

圖/TVBS

這波染疫多輕症無症狀,誰想到惱人的是康復後,不知何時會好的長期後遺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新冠#威而鋼#新冠肺炎#後遺症#心肺功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39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