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霧「不是」病毒攻腦! 美NIH:免疫反應傷血管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8:52

新冠後遺症很多人最怕出現「腦霧」,變得遲鈍還會忘東忘西,但以為是病毒攻進大腦造成,美國國衛院研究發現,是感染後的免疫反應,會傷害大腦血管,才是出現長新冠的病因,但醫師分析這些有害物質殘留血管內壁,通常3個月會被代謝,平均復原時間大約半年,因人而異。

圖/TVBS

 
確診康復者黃小姐(變音處理):「到康復大概兩個禮拜之後開始,開始會覺得譬如講話有點詞不達意,我想要講的字句會沒辦法正確的表達。」

確診康復後發現反應怎麼變遲鈍,甚至記憶力,只維持幾秒轉個身就會忘。

確診康復者黃小姐:「我的小孩有次跟我講說,我們社區的中庭蚊子很多,我瞬間沒辦法想起我們社區長相是怎麼樣,我大概Lag了5秒。」

 
最熟悉的環境還得努力想,大家最怕的「腦霧」是長新冠後遺症,但別以為是病毒「攻進」大腦,有研究發現是感染引發的免疫反應,傷害大腦血管。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美雲:「腦膜的附近大腦的邊緣,你說這邊對大腦的邊緣出現一些細胞激素,還有一些細胞發炎的因子。」

身體開始「作戰」出現免疫反應,攻擊散布的腦血管,美國國衛院科學家用9名確診猝死個案做研究,發現Covid-19抗體,錯把「血腦障壁細胞」當目標,造成蛋白質流失出血,需要更多免疫細胞修補引起發炎,讓解毒和新陳代謝功能受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美雲:「大腦毒性的因子它隨著時間,會被慢慢的代謝掉,但是病人會在那段時間會有這種腦部混沌的感覺,每個人復原時間也不太一樣,平均復原的時間大概是六個月,有的人會長達一兩年。」

圖/TVBS

有害物質堆積在血管內壁,大約3個月能被代謝,等於不是永久性傷害,過了慢性期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狀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腦霧#新冠肺炎#後遺症#長新冠#腦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957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