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傷心!逾2成民眾陷焦慮、憂鬱 醫籲別輕忽、有解方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3:33
疫情影響,不少民眾開始出現焦慮、憂鬱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影響,不少民眾開始出現焦慮、憂鬱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讓民眾生活改變,不只是擔心自己確診,工作、學業、休閒娛樂、經濟體系都面臨巨大重整,研究指出,在疫情下有27.3%民眾出現焦慮症狀,21.4%者有顯著憂鬱症狀;醫師指出,憂鬱除了感到沮喪、無望外,還會有記憶力變差、疲倦、失眠等情況,如症狀加劇導致生活失衡,切記要向外求援尋求醫療協助。

更多新聞:BA.4、BA.5侵台!專家揭大流行時間點 單日恐飆3萬例

 

憂鬱除了感到沮喪、無望外,還會有記憶力變差、疲倦、失眠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見焦慮症狀分為2個層面,身體感覺異常,出現心悸、冒汗、容易疲倦,肌肉緊繃,失眠。心理層面感到緊張或害怕、煩躁,也可能影響到專注度與學習;另外,焦慮症也常伴隨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度活化,造成心跳加快、呼吸喘、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

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郭彥君說,憂鬱時,除了主觀感受到情緒低落外,常常會感覺記憶力變差,注意力難以集中、容易疲倦,失眠等等現象。症狀嚴重時,會影響到工作、學業表現,親友會覺得患者好像變了一個人,跟平時的個性和表現不同。

郭彥君指出,在外在環境變化的同時,如何照顧好自己,讓自己的生理心理處於穩定平衡狀況,顯得特別重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首要關鍵,如要照護好自己的心情,可嘗試聽聽音樂、深呼吸5個回合,讓神經系統放鬆下來;或寫日記、塗鴉,提供和自己對話的時光。
 

醫師建議疫情下,要時時覺察自己的心情與身體變化,讓生活保持平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在家或公司仍覺得煩躁,不妨轉換空間,出去走走或接近大自然,還可嘗試打電話和朋友聊一聊,也建議建立起運動習慣,像是瑜伽、游泳、慢跑等等,除了促進身體健康之外,對心情也有提升的效果。

疫情除了影響身體之外,經濟衝擊、大環境的改變,整體社會心理層面的壓力也不容忽視,建議要時時覺察自己的心情與身體變化,練習照顧好自己,讓生活保持平衡,若生活失衡,或是有困難照顧好自己時,建議即時找精神科或心身醫學科醫師提供醫療協助與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焦慮#憂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55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