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SG正夯! 綠領人才百花齊放前景看俏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24

為了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各企業也紛紛開出ESG領域的人才需求,國內就有知名銀行在今年特別增加了ESG的儲備幹部招募,吸引不少海歸人才前來挑戰,另外坊間也有不少ESG課程,幾乎都是瞬間秒殺,而目前ESG人才在企業內部,也分為三大塊的職務分類,分別是永續長、永續管理師和碳審計師,他們各有不同的權責,將帶領企業往ESG方向持續邁進。

圖/TVBS

 
主播詹舒涵:「因應ESG的一個潮流,現在坊間有很多相關的課程,以這個班級來說總共有30名的學員,而他們有八成都是企業派來這邊受訓的,通過口試跟筆試之後,就能夠取得相關的證書。」

學員們振筆疾書,他們有的是在企業服務,有的自己就是業主,甚至還有在學生也來進修,30小時的相關課程,結業式要進行成果發表以及口試。

學員:「第一個我覺得可以增加,這個循環袋的環保設計。」

 
找到了實際案例發想可行方案,觀念的應用是課程的重要核心,因為2050淨零碳排,是國際間的共同目標,企業端也感受到急迫性,根據了國際再生能源總署,5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到了2030年將會創造1400萬個相關職缺,另外媒體機構GreenBiz也統計,有百分之58的大型企業,在過去2020年到2021年之間,增設的永續相關職務成長了2成。

學員:「因為我本身讀的是科技管理研究所,我們所上本來就有開一些CSR相關的課程,也會請相關的講者來分享,就真的有了解到說好像這是未來的趨勢。」

學員:「我們的公司主要是服務於這個,營造業跟相關的建築跟工程行業,那就常會被業主問到說,ESG的部分你們是否了解。」

所謂ESG人才又稱綠領人才,在企業內部多半分為三大領域,第一永續長負責策略擬定,和推動整體集團減碳,第二永續管理師,掌握國際規範和法規,撰寫相關評比以及報告書,第三碳審計師,查核企業落實的數據真實性,雖然相關職缺,國內沒有統一或強制性認證,但以這個課程來說,開辦兩期都是秒殺額滿,業者表示過去這類工作,多半由企業公關來兼任或乾脆外包,但現在時代已經不同。

圖/TVBS

永續課程董事長朱竹元:「現在是開始面對,主管機關政策的要求,國際之間潮流趨勢的要求,甚至在供應鍊裡面,你的客戶對你這個供應商的要求,所以他一定要非常具體的,開始去做規劃跟執行,所以他一定要有所謂的INHOUSE,真正懂這一塊,起碼是整個(ESG)全貌。」

確實時代不同了,ESG的落實要更具體,很多時候,需要跨部門或跨單位的整合推動。

驛站導覽員許心耘vs.參觀民眾:「全台灣有12個驛站在這裡就可以看到,12個驛站的各個名字,那我們是在這裡。」
 

跟著導覽員,民眾來到位在宜蘭南澳的驛站,這裡原本是海巡署閒置的安檢所,由附近水泥企業和電廠投入整理,變成認識海洋和串聯聚部落新景點。

海洋驛站導覽員許心耘vs.參觀民眾:「在我們這個地方,是一個很鄉下的地方,然後有企業的幫忙,讓這邊的人有工作,然後我們也有很近的地方,可以來這邊拍照欣賞。」

家鄉的改變民眾看的到,更有在地元素的融入,像是建築的外觀設計,就是出自於原住民設計師的巧思,戶外更搭建了,富有神話色彩的海邊盪鞦韆。

主播詹舒涵:「這裡還有一個特色景點就是,艾莉絲盪鞦韆,艾莉絲是傳說中的彩虹女神,可以把大家的心願傳遞給上天知道,而且許願成功的機率非常高,現在搭乘一次50塊錢,基本上會全數投入到的是,地方的發展當中,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去看看。」

服務人員:「再高一點。」
 

圖/TVBS

彷彿要盪向浩瀚天際和大海,而經費就回饋給在地,也看得出企業落實永續的誠意。

參觀民眾:「你要這個嗎?」

在這個ESG的落實場域,也鼓勵民眾把撿拾來的廢棄物,變成彩繪素材,也更了解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存在。

主播詹舒涵:「海洋廢棄物的問題,比你我想像中的更加的嚴重,而且可能更廣泛,像是我們可以從台灣,撿到像這樣子,來自國外的(廢棄)漂流物,這應該是從韓國飄過來的,另外像是這邊,這個也非常明顯,應該也是從國外飄過來的一個廢棄物,而透過這樣的一個淨灘活動,像是這種寶特瓶,到了另外一個園區就能進行回收,然後換取的是商品的折扣券,來到另外一個園區,這裡有這個回收機台,但是回收寶特瓶之前,記得先把瓶蓋拿下來,然後投到這個地方之後,也記得把瓶身的膠膜給撕掉,接著就能放入這邊的回收孔。」

透過折扣推動友善環境,在園區內可以消費也可以休憩,冰冷廠區是不少民眾的遊憩景點,雖然企業端沒有設立專責的職缺,但每位員工在這裡,都能化身為ESG的落實種子。

台泥和平廠主任 李冠謀:「我們都是製造業,那完全沒有這種觀光業服務的性質,那一開始大家會覺得,會有很多我們沒有辦法想到的事情。」

台泥總經理室資深經理陳怡中:「其實我們當時來這個地方的時候,看到的就是一個(工廠)生產地方,所以常常大家會去問說,那個綠綠的管子是什麼,這個工廠的樣子這個是做什麼的,就有時候我們會不是很了解,所以其實我覺得ESG,在整個推動的整個過程當中,就是互相的一個激盪。」

除了相互激盪更要相互鼓勵,國內科技大廠邀集了供應鏈廠商,一同邁向淨零碳排,背後更有金融機構的攜手合作。

圖/TVBS

台北富邦銀行儲備幹部林上育:「如果今天要讓供應商去做,減碳這種更積極、激進的這個目標的話,如果今天我們可以給他一個金融工具,來去作為一個鼓勵的話,其實是一個很棒的一個實質工具。」

和各大企業往來密切的金融機構,早早嗅到了這股需求,在利率上頭配合讓利,希望跟企業夥伴們一起前進。

台北富邦銀行風控長陳弘儒:「如果公司的減碳,這個節電或者廢棄物的處理達到了目標,那我們就在利率上面做減價,因此銀行減降的利率,讓公司把節省的利息支出,把它作為補貼,他在綠色支出上面的一個方案。」

當然這樣的目標需要,產品開發風控管理,和行銷的共同努力,除了每兩週的跨部門會議激盪外,也鼓勵同仁進修,目前以北富銀來說,就已經有同仁取得了ESG的規劃師認證,並且在招募人才規劃上也張開雙臂,廣納多元人才。

台北富邦銀行風控長陳弘儒:「今年特別我們在銀行方面,也招了永續的這個領域的MA,然後我們很其實我們很驚喜的發現,有很多年輕人對這個學科很有興趣,甚至在英國都有大學,有設這樣的專門的科系,那也有從美國回來的。」

圖/TVBS

淨零碳排友善環境,相關人才的需求和職缺,正考驗各大企業如何,充實綠領尖兵成功落實推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ESG新趨勢

#世界翻轉中#淨零碳排#企業人才#綠領#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0944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