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碳目標!善用再生塑料做產品 各家企業拚環保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09:34

節能減碳,是目前各家企業的目標,2020前十大企業排碳量,38%「製造業」其中石化大戶占全台21.8%,鋼鐵業居次,電子業第3。透過回收廠產出再生塑料,在經過造粒回收,這些塑料就可以成為新產品的原料。包含像是紡織廠、成衣廠,或者是電腦大廠,都廣泛使用再生塑膠,達到逐步減碳的目標。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回收場這邊左右兩邊,都是塑膠容器磚,而且有分照顏色,以及材質來做分類,這邊的量看起來這麼多,但是一個禮拜之內就會處理完畢,根據廠區資料,他們一個月可以處理將近三千多噸。」

放眼望去廠區內,滿滿的塑膠容器磚,有寶特瓶塑膠瓶等等,依照不同材質分類,一個方形磚重達五百公斤,眼前這一大堆疊得老高的容器磚,僅僅只是回收場,一個禮拜的處理量。

環保廢塑膠容器處理場副理蕭力捷:「容器磚會從回收商那邊進來,進來之後到我們這裡,我們會做材質的顏色分類,分類呢然後進到我們會,解包解包完我們會從人員,跟設備的篩選分選,進入清洗粉碎的階段。」

 
這些廢棄的塑膠容器,也就是PCR材料,透過物理或化學回收,變成具有價值的工業生產原料,回收塑料分成幾道關卡,第一關得分類清洗。

圖/TVBS

機器把一個一個,拆裝下來的塑膠容器運上去,再透過人工分選,接下來進行粉碎、比重分選、洗滌,才能成為可以使用的再生塑料。

環保廢塑膠容器處理場副理蕭力捷:「我們還是希望說,其實從回收端怎麼從民眾家戶,做好一些事先的材質上面的分類,盡量不要把一些,不該放在瓶體裡面的東西,讓我們後端在處理上面,能夠更順利。」

隨著腳步移動到五公里內的造粒場,為了讓再生塑料能更多元使用,以及滿足國內外企業選擇,造粒這關就顯得更加重要,透過融化擠出PCR再生塑膠粒,就能成為各種未來新產品的原料。

先把塑膠碎片倒入機器,經過近兩百度的高溫加熱,經過擠壓變成眼前一條條,熱騰騰的塑膠條。

膠條經過冷水急速冷卻,不斷推送來到裁切階段,切成一段一段小小的塑膠顆粒,最後在漏斗儀器這,分選出大小適中,約12釐米的塑膠顆粒,PCR再生塑膠粒就此完成。

圖/TVBS

 
造粒場營銷經理張福麟:「透過我們的壓出機加熱之後,幫它熔融之後它會變成液態狀的出來,一條一條的再透過水的部分,來去做冷卻的部分,那我們的水都是廠內跟廠外,都是全循環使用的,就它不是一直排放廢水,它是全循環一直在使用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追求減碳目標,再生塑粒需求增加,而且客戶要求也變多,除了形狀之外,包含各式顏色造粒場也能設計,業者表示目前場內,一個月可以處理三百噸的塑膠碎片,而且數量逐漸成長。

造粒場營銷經理張福麟:「目前的產量的話,大概每個月是三百噸左右,預計因為目前下半年的話,會做資本支出,會做設備的投資,所以我們大概在下半年年底左右,可以拉到六百噸的產能,目前客戶主要的要求,會針對塑膠的物性,它可能它的流動需要高或低,或者是它的耐衝擊,針對這兩個物性來去做考量。」

資深記者藍于洺:「我現在手上抓起這一大把,透過鏡頭我們仔細看一下,這個就是塑膠容器的碎片,也是我們常看到的材質,透過後續的加工,它可以變成低碳的紡織材料,可以用於各項的成衣產品。」

把碎片放入機器高溫加熱,成為液態之後,再透過機器加壓,變成細如米粉的絲線。

 
冷卻之後快速抽取捲軸,一管一管的紡織成品,光鮮亮麗再生素材的使用,成了紡織業越來越看重的趨勢。

中紡科技協理陳睿:「現在我們今天講到的,環保素材的再生材料,這個一個比較快,而且有比較大的成長,市場大部分接受度有比較大的選項,所以目前我們在這部分,比重是持續增加,接下來我們期待還是會持續成長,所以在這方面的話,永續的素材會一直是我們重要的課題。」

圖/TVBS

歷史悠久的紡織廠,長期使用再生環保素材,業者表示十幾年前,環保素材比例約佔15%,現在已經超過全廠生產的五成,功能性纖維材料開發,聚焦低碳生產紡織品,下游成衣廠也都力推減碳產品,全球永續大趨勢,預期紡織、成衣業將迎來一波重大變革。

中紡科技協理陳睿:「回收之後如果能夠讓它,從原本的廢棄物變成有用的成品,這是一個就是有創造商品價值的重點,所以我們把這個回收寶特瓶之後,由台灣的回收廠商,經過洗淨把它切成碎片,我們說寶特瓶瓶片我們當成原料,投入到一個纖維的生產,所以其實這個流程並不是非常的久,我們只是需要一定的經濟規模,我們需要讓這個東西能夠繼續成長,變成一個大的要項。」

嶄新筆電輕盈機殼,電腦大廠推動低碳環保素材,不少電子產品有每一項當中,原料素材都有三到五成,使用了環保再生材料,近年來不少企業大廠,都推廣環保素材,甚至成立了永續經營的部門,推廣減碳目標。

宏碁電腦永續長劉靜靜:「低碳循環是我們整個在產品,很重要的一個策略,所以我們是大量的使用,所謂的再生料PCR這樣的材料,筆電系列我們在機殼上面,是用了30%的PCR,鍵帽上面是用了50%。」

環團統計,2020年,前十大碳排企業排碳量,製造業就占了全台灣的38%,其中石化業排碳大戶,就占了全台灣21.8%的排碳量,鋼鐵業居次電子業第三,現階段其中有些企業已經推出減碳計畫,更多公司成立相關部門,拚出綠能環境。

宏碁電腦永續長劉靜靜:「減碳這件事其實它是有分不同的層次,譬如說營運面產品面,跟供應面的管理面,這其實這三個層次,都有不同的目標跟減碳的績效,那我們大概都是透過,我們訂定一個中長期的目標,然後每年來檢視有沒有,達成這樣的目標,因為上面我們就訂了,2035年RE100的目標,我想這個對於很多消費者,或者是一般民眾,我想應該大概都知道,這個就是一個積極有野心的目標。」

圖/TVBS

地球只有一個,永續經營環保再生,企業拚賺錢的當下,同時轉成綠能下的生活型態,成了新時代的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新趨勢

ESG環境

#世界翻轉中#綠能#PCR#高溫#投資#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67

0.2849

0.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