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市分析/國安基金大轉彎突進場 不合常理恐有負面影響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16:1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圖/林至柔攝)

國安基金11日召開例行會議,會後向外宣布三大理由不進場護盤,股市因此在12日大跌近400點,但不到一天,國安基金隨即在12日又召開臨時會議,宣布決定進場護盤,股市隨後在13日漲回近400點。對於國安基金一天內大轉彎決定進場的決策,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16日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坦言,此種決策模式不合常理,一天之內有這麼大的轉折,第一天不進場的三大理由跟第二天要進場的理由,有點自相矛盾,且國安基金應該是在股市有恐慌賣壓、非常不正常的情況下,才出場安定民心,「現在進場有點太早,其實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
 

國安基金原在11日列出三大國安基金不需進場的理由,包括外銷出口持續擴大、投資熱度不減;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新高、本益比和殖利率皆優異;疫情有效控制、有助內需升溫及景氣擴張。不過,但不到一天,國安基金隨即在12日又召開臨時會議,指當日盤中最低13,928點為近期最低點,距離本年度高點18,619點,下跌4,691點,跌幅達25.19%,近日成交量萎縮,且外資持續賣超,市場投資信心明顯不足,宣布決定進場護盤。

 
對於上述國安基金的決策模式,吳大任說,此種決策模式不合常理,一天之內有這麼大的轉折,第一天不進場的三大理由跟第二天要進場的理由,有點自相矛盾,「有點怪」。他認為,國安基金應該是在股市有恐慌賣壓、非常不正常的情況下才出來安定民心,但現在看起來,股市雖然有下跌,但還不到恐慌的程度。

對於外界關心國安基金否進場,吳大任說,理解現在投資信心低迷,根據台金中心6月調查,今年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64.14點,與上個月比較下降3.67點(111/5 :67.81);與去年同期比較下降6.34點,有關股市投資時機,創有調查以來最低,這代表一般民眾對股市信心是在很低迷的情況、不看好下半年股市會繼續漲,在信心面確實受到影響,但就股市實際交易來看,固然台股在這段時間有大幅度下跌,但台股組成內,科技股佔比高,若與美國費城半導體狀況比較,國內跌幅反而沒有這麼大。科技股、半導體相關的股市、股票在美國市場也在下跌,這是一個市場反應。

吳大任認為,國安基在這時候就進場,「似乎太早」,國安基金應該是對股市信心最後一道防線,現在其實還不到非常恐慌的時候,突然進場,其實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因為國安基固然金額龐大,高達5000億,但是進到股市,只能支持部分股票,不可能全面支持,這段時間,國安基金進場後,台積電有比較大漲幅,當然不完全是國安基金在買,有投資客看好國安基金以後會買台積電,所以現在先進場,但要注意的是,「台積電股東大部分是外資 ,所以如果政府進場買,把台積電拉起來,此舉會不會有為外資解套的嫌疑?」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國安基金進場時間點有點太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安基金不見得會買內資持股較重的企業股票」,吳大任說,台積電屬外資持股比重較高的企業,國安基金進去支持的話,其實還是會有一些公平性的問題存在,「國安基金有他的操作,但這個時間點進來,有點太早」。

吳大任判斷,台股目前基本面強,沒有空荒性賣壓,但下半年若美國通膨導致對外進口需求放緩,影響到台灣出口狀況,廠商訂單減少,就可能出現減少員工雇用、放無薪假、失業人口增加等問題,屆時,在股市上可能引起恐慌性賣壓,國安基金在這時候進場,比較合情合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美國#通膨#國安基金#股市#台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938

0.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