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宵夜好罪惡?專家推「這樣吃」免驚 還能控制體重


發佈時間:2022/07/16 05:30
加班回到家想吃宵夜又感到罪惡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班回到家想吃宵夜又感到罪惡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讀書到半夜肚子咕嚕叫,或是加班回到家想吃宵夜又感到罪惡嗎?醫師搬出國外研究讓你安心吃!現在忘掉「晚上8點後不能進食」、「睡前2鐘頭不該進食」的想法,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圖/翻攝自好日子診所臉書)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他表示睡覺前吃宵夜與否其實因人而異,過去認為睡覺不需能量,而不鼓勵晚餐後再進食,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睡前如果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反而有助於燃燒卡路里且能抑制飢餓酵素,有效控制體重。
 
研究中也指出,空腹低血糖不僅妨礙睡眠,也讓人在隔日醒來後呈現沒精神或是不想起床的狀態。因此,睡前正確進食,能幫助人體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更有益於健康。李文祺表示,睡前補充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非澱粉類蔬菜、無糖優格等食物,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因此介紹以下6類適合當作宵夜的小點心。

1. 豆漿及豆製品
 
 
李文祺指出,豆漿和各類豆製品的熱量低,且豆類中含有豐富的鈣質還有助於瘦身及安眠。
 
2. 番茄
 
李文祺表示,番茄的熱量非常低,怕胖的人可做成沙拉食用,但切記醬料不要加太多,且建議以低熱量的和風醬來提味。
 
3. 優酪乳
 
李文祺指出,優酪乳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並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4. 優格+堅果或水果
 
李文祺表示,優格能提供鈣質,且乳製品色胺酸含量高,能幫助入睡;堅果則能提供膳食纖維、鎂及油脂,助睡眠外,又有飽足感;而水果則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
 
 
水煮蛋搭配低脂牛奶能增加飽足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 雞蛋+低脂牛奶
 
李文祺表示,茶葉蛋或水煮蛋,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富含蛋白質,且能增加飽足感。
 
6. 小魚乾或魷魚絲
 
李文祺指出,這類食物富含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但切記要適量,並注意是否有過度調味,以免鈉含量過高。
 
另外,李文祺也有注意事項要提醒民眾,吃宵夜切忌吃粗飽,不建議選擇湯多的食物作為宵夜,容易引起夜間頻尿進而影響睡眠,且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和嚴重失眠的人,吃宵夜會讓症狀更加嚴重。
 
 
李文祺提醒,精緻甜點如洋芋片、餅乾、燕麥飲等會使食慾大開,另外,巧克力和咖啡等含有咖啡因食物也別吃,會刺激交感神經而造成失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宵夜#李文祺#低血糖#失眠#熱量#瘦身#便秘#膳食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84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