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陽光男運動突倒地心停 醫揭「心律不整」致命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0:14
30多歲男跑完馬拉松後,返家竟突倒地心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0多歲男跑完馬拉松後,返家竟突倒地心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日運動要格外注意!30多歲的男性沒有不良嗜好,假日熱愛衝浪、騎單車、跑步,但有一天跑完馬拉松後,當晚竟突然倒在臥室中、無呼吸心跳,緊急送醫經一週救治後終恢復意識,檢查發現是不明原因的血中鉀離子偏低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不排除時遺傳性低血鉀症;醫師指出,夏天氣溫高,運動過度流汗、脫水,除了容導致心肌梗塞外,還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導致心律不整,因此運動時補充足夠水分相當重要,也可配戴穿戴型行動裝置進行監測警示。

更多新聞:天熱易釀心肌梗塞!醫曝「危險氣溫警戒值」 風險增3倍 

 

醫師提醒,夏季運動一定要量力而為、補足水分,以免電解質失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王晨旭表示,夏季環境溫度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輸出量上升對心臟負擔也變大。若又因過度流汗、或嘔吐腹瀉脫水等,除血液成分變得濃稠容易產生血栓導致心肌梗塞外,還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發生嚴重的心律不整,特別是鈣、鎂、鉀離子的異常最容易導致。

因此,夏季從事戶外活動,應量力而為,不宜逞強透支體力,且應注意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補充,才能減少心血管重症的驟發;以馬拉松為例,許多研究顯示,經過長途的跑步流失汗水後,即使路程中已補充足量水份,多數運動員都還是呈現程度不一的血鈉過低及血鉀過低的現象,也讓心律不整的風險增加。

 
醫師建議,運動時可配戴智慧手錶等裝置進行監測。(圖/TVBS)

更多新聞:常昏沉、難提起勁?NG食物別再碰 體內除濕全靠1法寶

而近年來穿戴型行動裝置普及,可透過智慧手錶或手環被記錄心跳數、心電圖、血氧濃度,到進階的熱量消耗、呼吸訓練、運動強度、睡眠品質、心律變異度、血壓高低、心律不整等,這也能在運動時,幫助及早發現心律不整及潛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如運動期間從智慧裝置記錄裡發現有不正常的心律發生,不論運動當時是否有明顯的身體不適,都應安排就醫進行完整的心血管檢查,將風險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季#氣溫#運動#酷暑#電解質#心律不整#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62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