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易釀心肌梗塞!醫曝「危險氣溫警戒值」 風險增3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0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09:31
連日高溫,醫師提醒,心血管風險患者不可不慎。(圖/TVBS)
連日高溫,醫師提醒,心血管風險患者不可不慎。(圖/TVBS)

連日高溫,外出一定要格外注意身體狀況!一名70多歲老先生在公園運動突然昏倒送往急診,診斷急性心肌梗塞,高達3成以上的死亡率,經心導管手術後才救回一命,醫師指出,急性冠心症不只常發生在冬天,如夏天氣溫超過30度時,心肌梗塞風險增高,氣溫超過31.5度,風險會增加近3成之多,提醒高風險族群要格外注意。

近日氣溫狂飆。(圖/TVBS)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彥伯指出,一般而言,冬季氣溫度驟降,容易造成血管收縮甚至是痙攣,狹窄血管會變得更嚴重,引發出急性的症狀,因此心肌梗塞大多好發在天氣冷的時候。

但當夏季氣溫特別高的時候,急性冠心症而人數也會變多,氣溫超過31.度,風險會增加接近3成,且每上升1度,整體的死亡風險會增加3%,如患者同時屬於高齡或是糖尿病,過高的溫度讓風險更高。

更多新聞:沒事多喝水?她每天灌5公升「突然很累」 醫曝恐怖後果

 
蘇解釋,高溫之所以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是因為溫度上升會導致血液的黏滯性增加、膽固醇上升、血管內皮受損,進而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且不只高溫,研究也發現,處在超過8.5度的溫差環境,或缺乏空調而持續燜熱的室內環境下,都一樣會增加急性冠心症發生的風險。

蘇彥伯提醒,目前台灣的天氣常常趨於極端化的型態,氣象播報不時有破紀錄的高溫或是日夜溫差變化劇烈的情形,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不可輕忽。

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主要是胸悶、胸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沒事多喝水?她每天灌5公升「突然很累」 醫曝恐怖後果

而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主要是胸悶、胸痛,疼痛可以連到肩膀、後背、或是頸部,同時伴隨頭冒冷汗、喘不過氣等等,嚴重時會造成低血壓休克、甚至是心臟發生心律不整或心臟停止而昏厥或猝死。有抽菸習慣、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功能不全或洗腎患者、高齡等都是屬於高風險的族群。

蘇彥伯建議,高風險患者,在天氣炎熱時務必多留意氣象預報,於高溫警訊時避免外出做劇烈的戶外活動,有需要出門時,必須做好遮陽避免陽光直曬,同時注意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補充避免脫水,如有疑似急性冠心症的症狀發生,建議儘速到醫院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夏天#氣溫#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外出#降溫#消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37

0.2393